EN
https://www.gov.cn/

財政部、央行發公告建立國債做市支持機制

2016-10-01 07:4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30日電(記者 韓潔、姜琳)為支持國債做市,提高國債二級市場流動性,健全反映市場供求關係的國債收益率曲線,財政部、中國人民銀行30日晚發佈公告,宣佈建立國債做市支持機制。

公告指出,國債做市支持機制,是指財政部在全國銀行間債券市場運用隨買、隨賣等工具,支持銀行間債券市場做市商對新發關鍵期限國債做市的市場行為。

根據兩部門印發的《國債做市支持操作規則》,國債做市支持運用隨買、隨賣等工具操作。其中隨買是財政部在債券二級市場買入國債,隨賣是財政部在債券二級市場賣出國債。國債做市支持操作通過國債做市支持操作平臺進行,國債做市支持參與機構通過操作平臺客戶端參與。

操作規則指出,財政部、中國人民銀行根據中央庫款預測、銀行體系流動性等情況,確定國債做市支持操作日期、操作額等。操作日前第6個工作日為國債做市支持需求申報日,參與機構于申報日通過操作平臺申報國債做市支持需求意向。

開展國債做市支持的條件為每次對至少一隻國債申報隨買(或者隨賣)需求意向的參與機構不少於5家(含5家),同時申報總額不低於2億元(含2億元)。

兩部門明確,國債做市支持操作以國債收益率曲線為基礎,採用公開化、市場化的單一價格方式定價。國債做市支持參與機構為做市商中的記賬式國債承銷團甲類成員。財政部將會同中國人民銀行按照循序漸進、分步實施原則,穩妥有序地開展國債做市支持工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