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深入推進質量強省建設 大力提升質量發展水平

2016-10-01 11:19 來源: 河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陳潤兒在全省質量強省建設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上強調
深入推進質量強省建設 大力提升質量發展水平

9月30日下午,全省質量強省建設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召開,省長陳潤兒在鄭州主會場出席並講話。他強調,質量發展是轉型之要,質量強省是立業之本,要深入推進質量強省建設,持續強化質量意識、質量基礎、質量提升、質量監管,把河南經濟社會發展著力推向“質量時代”。

會上,中鐵工程裝備集團有限公司等8家2014—2015年度省長質量獎獲獎單位受到表彰,從陳潤兒手中接過了沉甸甸的獎盃和證書。

近年來,省委、省政府始終高度重視質量工作,統籌謀劃、強力推進,質量基礎逐步夯實,質量水平穩步提升,質量效益日益明顯。但與新形勢的發展要求比,全省質量工作仍有待提升,特別是綜合性、高水平、國際化的質量技術公共服務平臺缺乏,檢驗檢測機構在人才、技術、裝備等方面仍較薄弱,不僅制約著河南整體質量水平,也影響了經濟轉型升級。

陳潤兒在講話中説,黨的十八大明確提出,把推動發展的立足點轉到提高質量和效益上來。當前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落實好“三去一降一補”任務,關鍵在於供給體系的質量和效率。從中央部署要求、外地實踐經驗、全省發展實際來看,都要求各級黨委、政府特別是企業,必須把質量強省、質量強企工作擺上更加突出的位置,進一步發揮好質量的戰略性、基礎性和支撐性作用,大力提升質量發展水平,促進産品供給由中低端向高端轉變。可以説,沒有質量就沒有市場,沒有質量就沒有效益,沒有質量就沒有生命。

陳潤兒圍繞質量強省建設的根本、關鍵、重點、保障,就下一步深入推進工作提出了四點要求。

他指出,質量強省建設的根本在強化質量意識。要強化質量就是企業生命力的意識。企業作為市場主體、生産主體也是質量建設主體,首先要認真抓好內部質量管理,主動提供優質供給,確保産品和服務質量優良,要深刻認識到,企業在質量上短視必然導致發展短命,在質量上放鬆必然導致市場放棄,在質量上失手必然導致競爭失利。要強化質量是市場競爭力的意識。質量興則市場旺,要切實轉變發展理念、強化質量意識、厚植質量文化,全面提升綜合競爭力。要強化質量就是區域影響力的意識。下力氣解決好與人民群眾利益相關的質量安全、質量品牌問題,以高質量的産品、工程、服務等不斷提升區域影響力、美譽度和人民群眾幸福感。

質量強省建設的關鍵在強化質量基礎。要在創新人才培養上下功夫,堅持培養與引進並重,著力培養一批質量管理領域的學術帶頭人和技術專家;培養一批懂質量、敢創新、會經營的優秀企業家、職業經理人和首席質量官;培養一批具有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較好質量意識、質量技能的優秀技術工人。要在質量標準建設上下功夫,尤其是龍頭企業、産業聯盟和行業組織要積極參與、主導標準研發和制定,努力掌握標準制訂的話語權。要在檢測能力提升上下功夫,加大投入力度,彌補空白地帶,突破薄弱環節,特別是要圍繞鄭洛新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等重大戰略實施和産業集聚區建設,加快建設一批國家級和省級質檢中心、産業計量測試中心。

質量強省建設的重點在強化質量提升。要大力實施三大質量提升工程,一是實施標準引領工程。要把標準貫穿到經濟社會發展的各個領域,結合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緊盯科技前沿,樹立“標準化+”的理念,對照標準抓生産、抓管理、抓創新、提品質。二是實施質量認證工程。要充分發揮認證認可既管準入又管提升的獨特作用,一手“兜底線”,把好影響人身安全等強制性産品認證關,一手“拉高線”,大力發展質量自願性認證,大力推廣有機産品、環境體系、管理體系等有關質量方面的認證,把質量認證與環境質量、質量管理緊密結合起來。三是實施品牌帶動工程。優化品牌發展環境,引導激勵企業加強品牌建設,鼓勵爭創中國質量獎,打造一批擁有自主核心技術,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知名産品、知名企業、知名品牌。

質量強省建設的保障在強化質量監管。質量既是“産”出來的,也是“管”出來的。要落實監管責任,創新監管方式,強化監管手段,營造監管氛圍,堅定不移加強質量監管,形成人人重視質量、人人創造質量、人人享受質量的良好社會環境。

會議由副省長徐濟超主持。會上對2014-2015年度政府質量工作考核情況予以通報,鄭州市、許昌市、中鐵工程裝備集團有限公司作了典型發言。(記者 屈芳)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