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省重點推進63項交通工程

2016-10-01 11:24 來源: 河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一個地區的崛起往往取決於交通優勢的發揮,我省圍繞實施“一帶一路”戰略和五大國家戰略規劃,依託重大交通項目,支撐引領我省經濟社會加快發展。

9月29日,記者從省政府辦公廳獲悉,《河南省交通基礎設施重大工程建設三年行動計劃實施方案》已出臺,2016年至2018年,我省將重點推進鐵路、公路、水路、民航、樞紐等項目63項,涉及項目總投資約4961.3億元,基本建成鄭州現代綜合交通樞紐和國際物流中心。

【綜合交通樞紐】鄭州為核心輻射全省

鄭州有航空港、鐵路港、公路港、無水港,交通優勢雄踞全省首位。《實施方案》指出,按照“零距離換乘、無縫化銜接”要求,加快構建鄭州現代綜合交通樞紐,統籌推進地區性樞紐建設,形成以鄭州樞紐為核心,與地區性樞紐聯動互補、層次分明、功能配套的現代綜合交通樞紐體系。

未來三年,我省要推進河南省國際快遞物流港和河南全國性快遞集散交換中心工程後續項目建設;開工建設鄭州新鄭國際機場北貨運區國際貨物轉運中心、航空快件公共服務分撥中心等;規劃建設高鐵南站快件大型集散處理中心。

【快速交通網絡】“米”字形高鐵全線開工

你想坐高鐵去全國中心城市,都可以通過“米”字形高鐵最快直達。《實施方案》指出,重點推進以鄭州為中心的“米”字形高速鐵路網和高速公路網建設,完善機場功能,加快構建連接全球重要樞紐機場和主要經濟體的空中通道。

未來三年,我省將開工建設鄭州至萬州、鄭州至合肥、鄭州至濟南、鄭州至太原鐵路以及商合杭鐵路,形成以鄭州為中心的“米”字形高速鐵路網佈局;適時啟動鄭州新鄭國際機場三期工程前期工作,力爭新開通鄭州至溫哥華、巴黎、悉尼等國際客貨運航線。

【基礎交通網絡】適當加快通用機場建設

一年一度的鄭州航展吸引了許多國內外通用航空公司和遊客的關注,提升了鄭州市上街區的知名度。《實施方案》指出,著力加快幹線鐵路、普通國省道、農村公路建設,完善內河水運、通用機場等基礎設施,實現通達與通暢並重,拓展交通網絡覆蓋廣度和深度。

未來三年,我省將進一步完善上街通用機場功能,建成西華、林州、登封等通用機場,開工建設南陽淅川、新鄉唐莊、洛陽龍門、漯河舞陽等通用機場,支持其他省轄市、縣(市、區)根據實際需求適當加快通用機場或起降點建設。

【城際城市交通】啟動洛陽城市軌道交通建設

地鐵給城市發展帶來的是綜合性提升,讓鄭州、洛陽的繁華都市范兒越來越濃。《實施方案》指出,以軌道交通建設為重點,加強城際間銜接,形成以軌道交通、高速公路、快速通道為主骨架的城際交通網。

未來三年,我省將加快建設新鄭機場至鄭州南站城際鐵路,開工建設蘭考至菏澤、鄭州南站至登封至洛陽、焦作至濟源至洛陽城際鐵路和鄭開城際鐵路延長線;適時開工建設雲臺山支線、新鄉至焦作城際鐵路;加快鄭州地鐵3號線、4號線、5號線建設,啟動洛陽城市軌道交通建設。(記者 欒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