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南:10月1日起所有城市公立醫院取消藥品加成

2016-10-01 11:48 來源: 湖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記者9月30日從省衛生計生委獲悉,10月1日起,全省城市公立醫院取消藥品加成,實行藥品零差率銷售。同時調整醫療服務價格、改革醫保支付方式,建立科學合理的公立醫院運行補償機制,從而有效控制醫療費用不合理增長,從根本上緩解群眾“看病難、看病貴”。

我省實行藥品零差率從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起步,2015年實現縣級公立醫院全面覆蓋。今年10月1日起,我省在長沙市、株洲市開展城市公立醫院綜合改革的基礎上,其餘12個市州城市公立醫院全部啟動“三同步”綜合改革,即同步實施取消藥品加成、調整醫療服務價格、改革醫保支付方式。

省衛生計生委體制改革處處長王湘生介紹,城市公立醫院改革按照“兩降一升”的原則理順醫療服務價格,即降低醫用耗材加成,降低CT、核磁共振等大型醫用設備檢查價格,提升醫療服務價格,包括診查費、床位費、護理費、治療費、手術費、康復和民族中醫服務費等體現醫護人員技術勞務價值的醫療服務價格,建立科學合理的公立醫院運行補償機制,解決醫療服務價格結構性矛盾。

為促進分級診療,我省還對不同級別醫院實行分級定價,二級醫院和三級醫院之間保持10%至20%的價差,從而引導患者逐步形成小病首診在基層的就醫習慣。

據悉,為保證診療質量,城市三級公立醫院將實行門診限時限號制度。各醫院將通過推進預約診療、實行錯峰排班、增設午間和晚間門診等方式,確保改革平穩有序運行。此外,還將同步推進藥品帶量採購和藥品購銷“兩票制”,進一步降低虛高價格,減輕群眾用藥負擔。(記者 段涵敏)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