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綜合消息:中國貢獻 世界點讚——國際社會矚目67年來中國成就

2016-10-01 20:3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1日電 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迎來67週年華誕。67年櫛風沐雨、砥礪前行,新中國自成立以來取得的巨大發展成就受到全球矚目。

日前,在出席中國大使館國慶招待會及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不少外國政要和專家學者表示,中國的發展不僅為中國人民帶來福祉,更惠及世界,為應對全球挑戰及維護世界和平發揮著舉足輕重的作用。

中國發展獲讚無數

俄羅斯副外長莫爾古洛夫説,在當今世界政治、經濟不穩定的條件下,中國繼續取得令人印象深刻的發展成就,經濟持續增長,人民生活改善,為全球及地區問題的解決作出重大貢獻。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副所長弗拉基米羅維奇表示,中國成立67週年來最受世界關注的當屬經濟體制改革。中國從較低經濟水平躍升至如今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速度驚人。中國的發展已經成為不少國家,尤其是發展中國家的榜樣。

墨西哥前駐華大使李子文認為,中國政府將中國帶入了全新的發展階段,其引導投資、基礎設施建設等方式將使中國經濟重心轉向內部市場,而不再像之前那樣依賴海外市場和出口。此外,中國正在著力發展屬於自己的技術,轉變生産方式,發展以服務業及高科技為導向的經濟。

新加坡著名國際問題專家、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鄭永年説,中國領導層一直在強調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現在看來,第一個百年目標,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已經觸手可及。

中國貢獻惠及世界

歐盟委員會副主席格奧爾基耶娃説,中國在2015年實現了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為降低全球貧困水平作出了巨大貢獻。此外,中國在應對全球氣候變化方面的努力令人印象深刻。中國政府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前批准《巴黎協定》,這一承諾和行動讓世界深受鼓舞。

肯尼亞內羅畢美國國際關係大學教授馬查理亞·穆內內説,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在國際舞臺上的影響力不斷增大。中國在維護世界和平、為戰亂地區提供人道援助上“發揮著舉足輕重的作用”。

德國經濟合作與發展部國務秘書米夏埃爾·福赫特認為,作為一個負責任大國,中國積極參與解決人類面臨的重大問題,作出強有力的貢獻,這既包括對於世界和平的貢獻,也包括對於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中各項目標的落實。

歐盟智庫“歐洲之友”政策主管莎達·伊斯蘭説,中國提出的創新、綠色等五大發展理念,將為歐中合作帶來更多機遇。“中國未來的改革創新將使中國成為增長、思想、創新之源,不僅有利於中國,還有利於歐洲並將惠及全球。”

中國倡議全球響應

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高等研究所所長潘國駒教授看來,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不僅對中國進一步發展有利,而且對世界都會有積極貢獻。

土耳其執政黨正義與發展黨主管外事的副主席埃克爾認為,“一帶一路”等戰略構想表明中國領導人的戰略眼光非常深遠,土耳其同樣希望能夠從中受益。

《哈薩克斯坦實業報》總編輯科爾容巴耶夫指出,中國的經濟發展和“一帶一路”建設為周邊國家帶來了發展機遇。隨著這一倡議的落實,給沿線國家的基礎設施建設注入了強勁動力,大大促進了這些國家之間的貿易發展並創造了新的就業機會。

格魯吉亞總理克維利卡什維利、緬甸副總統亨利班提育、捷克眾議院主席哈馬切克、烏克蘭最高拉達(議會)第一副主席格拉先科及斯裏蘭卡總理國際事務高級顧問賈亞提克等多國政要均表示,本國願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進一步推動與中國合作,讓人民享受到發展帶來的紅利。(參與記者:安曉萌、李銘、錢泳文、李昊炎、魏良磊、潘革平、鄒樂、施春、夏立新、趙小娜、龐雨薇、金正、吳寶澍、袁帥、馮玉婧、帥蓉、王義、陳俊鋒、莊北寧、周良、黃海敏、楊梅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