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科技部等四部委出臺《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科技創新合作專項規劃》

2016-10-04 09:2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4日電(記者 楊維漢)科技創新合作是“一帶一路”人文交流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促進民心相通的有效途徑。科技部、國家發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務部日前出臺《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科技創新合作專項規劃》。

專項規劃在基本原則中提出,充分尊重沿線國家發展需求,積極對接沿線國家的發展戰略,共同參與“一帶一路”科技創新合作,共享科技成果和科技發展經驗,打造利益共同體和命運共同體,促進可持續發展和共同繁榮。突出科技人才在支撐“一帶一路”建設中的關鍵核心作用,以人才交流深化科技創新合作,激發科技人才的積極性和創造性,為深化合作奠定堅實的人才基礎。聚焦戰略重點,有序推進,制定和實施有針對性的科技創新合作政策,集中力量取得突破,形成示範帶動效應。

專項規劃明確了“一帶一路”建設科技創新合作的近期目標,用3-5年時間,科技人員交流合作大幅提升,來華交流培訓的科技人員達到15萬人次以上,來華工作傑出青年科學家人數達到5000名以上;與沿線國家就深化科技創新合作、共同走創新驅動發展道路形成廣泛共識,與重點國家合作規劃、實施方案基本形成,並簽署合作備忘錄或協議;建設一批聯合實驗室(聯合研究中心)、技術轉移中心、技術示範推廣基地和科技園區等國際科技創新合作平臺,鼓勵企業在沿線國家建成若干研發中心,重點項目實施初見成效。

專項規劃提出的中期目標是用10年左右時間,重點突破,實質推進。以周邊國家為基礎、面向更大範圍的協同創新網絡建設初見成效,形成吸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科技人才的良好環境,重點科技基礎設施建設、聯合實驗室(聯合研究中心)、平臺網絡建設等投入使用併發揮成效,重大科技合作項目取得重要成果,重點産業技術合作推動下的國際産業分工體系初步形成,“一帶一路”創新共同體建設穩步推進。

同時,專項規劃明確了在農業、能源、交通、信息通信、資源、環境、海洋、先進製造、新材料、航空航天、醫藥健康、防災減災等重點領域,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科技創新合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