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綜述:中國赴日遊客人數屢創新高但消費日趨理性

2016-10-04 10:2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東京10月4日電(記者 錢錚)近年來,由於簽證制度放寬、交通更加便捷,以及日本服務業和商品的好口碑,中國赴日遊客人數屢創新高。從今年的最新情況來看,中國赴日遊客的消費日趨理性,不再像以往那樣“爆買”。

2015年中國出境遊總人次達1.2億,其中訪日遊客499萬人次。中國國家旅遊局駐日代表處首席代表羅玉泉日前接受記者專訪時説,今年赴日中國遊客仍然保持較高增長速度,截至8月份赴日中國遊客已達450萬人次,預計今年全年將接近700萬人次。

從眼藥水到馬桶蓋,從照相機到手錶,以往赴日中國遊客素以瘋狂購物出名,日語中甚至出現了一個專門形容中國遊客瘋狂購物的新詞“爆買”。但今年赴日中國遊客的平均消費額出現下降。羅玉泉認為,這與日元升值以及國人購物趨於理性有關。

2015年中國赴日遊客人均旅行支出近28.4萬日元(1美元約合101日元),其中購物支出超過16萬日元,而訪日外國人平均購物支出約7.4萬日元。不過,截至今年上半年,中國遊客人均購物支出已降至約12.4萬日元。

羅玉泉表示,中國遊客赴日旅遊的變化還不止於此。從遊客來源看,過去以上海、北京、廣東為主,現在來自江蘇、浙江、天津、四川、重慶、遼寧的遊客越來越多。2015年,來自上海、北京和廣東的遊客佔比已降至48.8%。

另一個重大變化是自由行遊客比例逐漸增加:2011年自由行遊客比例不到四分之一,2012年接近30%,2013年、2014年接近40%,2015年達44%,今年上半年增加到54%。

此外,中國觀光客赴日目的也越來越多樣化,不僅希望體驗傳統日式風情和文化,還想體驗更接近日常生活的項目。新浪微博上關於“想在日本幹什麼”的調查顯示,除購物、品嘗日本料理、泡溫泉外,遊客還希望穿和服拍照、賞花、滑雪、住民宿。還有很多年輕人想做美容、體驗做蕎麥麵、參加日本女子流行組合AKB48的粉絲見面會等。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9月27日在東京舉行的北京-東京論壇上表示,將從10月17日起進一步放寬中國人赴日簽證。此舉可望給中國遊客赴日帶來更大便利。

隨著赴日中國遊客人數持續高速增長,日本開始著手改進相關舉措,確保遊客有良好體驗。例如,日本的導遊資格證很難考取,遊客大量涌入之後,一些留學生和家庭主婦“無證上崗”,雖然不拿工資,卻通過遊客購物拿回扣。對此,日本在考慮放鬆政策限制的同時,還準備向中國遊客大力推薦一批優質旅行社。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