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西:“八項措施”化解欠薪難題

2016-10-08 13:31 來源: 江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心裏從來沒有這麼踏實過。” 東昌高速公路B3標段工地農民工陳忠光説。這份踏實,來自於我省創造性建立了農民工信息註冊、工資保證金、工資直付等八項農民工工資管理機制。自2012年,省交通運輸廳在昌樟高速改擴建項目試點農民工工資管理創新機制至今,全省20多個重點交通在建項目共發放農民工工資24億多元,基本實現了交通工程建設領域農民工工資“零拖欠”。

2012年10月,省綜治辦會同省交通運輸廳在調研的基礎上,制定了《關於創新交通建設工程農民工工資管理的實施意見》和操作規程,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對農民工工資拖欠問題實行依法治理、源頭治理。農民工工資管理新辦法最核心的就是設立了“八項措施”和兩大平臺,分別是:承包合同確認、農民工信息註冊、農民工工資預存、農民工工資計算、農民工工資支付、農民工工資監管、違規責任查究、信用記錄建檔,以及程序化管理工作平臺和智慧化信息工作平臺,從事前、事中、事後全過程化解欠薪難題。

在管理平臺上記者看到,工資管理的八項機制,轉化成了8個功能模塊,一個模塊一個數據庫,設置了紅綠黃三種色譜信號,分別對應整改、關注、正常三種狀態,管理人員可以通過電腦和手機,隨時隨地了解權限內農民工工資發放情況。

整個機制設置了“三道防線”,省交通運輸廳綜治辦主任糜向榮介紹説。一是事前防範。施工隊和農民工進場都必須簽訂合同,約定工資管理的權利與義務;農民工實名制註冊個人信息,發放務工證;建設單位把計量工程款的10%轉入農民工工資預存賬戶,扣留計量工程款的2%作為農民工工資保證金。二是事中管控。工資核算、造表公示、工資卡支付,多環節管控;監理、業主、主管部門、農民工個人,多方面參與,實現過程規範、公開透明。三是事後督查。項目辦定期進行專項檢查,對違規者進行責任追究,並與評優評先挂鉤,納入信用管理體系和誠信系統。

八項措施,三道防線,體現出以法治思維解決現實難題的思路。有了“八項措施”,項目辦有了責任,施工單位有了約束,農民工有了底氣。幾年來,省交通廳因欠薪引發的鬧訪沒有了,沒有出現因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引發群防群鬧事件。

新的管理機制也受到了施工單位的歡迎。銅萬高速p2標段項目經理江名飛説,農民工都需要進行身份信息註冊,簽訂勞動合同,工資由銀行直髮,保障了企業信譽,和諧了勞動關係,一線隊伍也比較穩定,施工質量和進度都得到了充分的保證。

據了解,江西人社部門目前正會同交通部門在萍鄉市安源區、吉安市泰和縣以及贛州市全南縣試點,將以縣市區為單元,從社會面上在各行各業建設領域全面推開,從根源上治理農民工工資拖欠問題。(楊靜 林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