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六大舉措推進農業現代化——國務院常務會議解讀

2016-10-08 23:2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8日電(記者 林暉)農業現代化是國家現代化的基礎和支撐,沒有農業現代化,國家現代化也不完整、不全面、不牢固。8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通過了《全國農業現代化規劃》,對加快推進農業現代化做出了明確部署。

經過多年努力,我國農業現代化建設取得巨大成就。2015年,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超過56%,主要農作物良種基本實現全覆蓋,耕種收綜合機械化水平達到63%,農田有效灌溉面積佔比超過52%,農業物質裝備技術水平顯著提升。

但是也要看到,農業還是我國現代化建設的短腿,農村還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短板。我國農業産業大而不強,農産品多而不優,一二三産融合不深;農業生産基礎依然薄弱,現代設施裝備應用不足,科技支撐能力仍然不強;農業經營規模偏小、主體素質偏低,千家萬戶的小農戶生産經營方式難以適應千變萬化的大市場競爭要求,農業發展質量效益和競爭力亟待提高。

面對農業現代化進程面臨的諸多瓶頸,國務院常務會議做出六大部署:

——推進體制機制創新,穩定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引導農戶依法自願有序流轉土地經營權,發展多種形式的適度規模經營。

——優化農業産業佈局,依靠科技創新調整農業生産結構,提高機械化、信息化水平,增強糧食等重要農産品安全保障能力。

——推進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培育新型經營主體和職業農民,發展農産品深加工和電子商務、創意休閒農業等新業態,多渠道促進農民增收。

——實施綠色興農重大工程,嚴格化肥、農藥、飼料添加劑等使用管理,推動農業廢棄物資源化利用無害化處理,綜合防治農業面源污染,強化農産品質量安全監管。

——加大支農惠農富農力度,健全財政投入穩定增長機制,拓寬社會資本市場化投入渠道,優化農業補貼政策,創新信貸、保險等支農措施,大力扶持農村貧困地區脫貧攻堅。

——促進農業現代化與新型城鎮化相輔相成,強化地方主體責任,因地因城施策,保障居民基本住房需求,努力實現住有所居,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據了解,農業部將把構建現代農業産業體系、現代農業生産體系、現代農業經營體系作為“十三五”和今後一個時期推進農業現代化的主要抓手,加快建成支撐現代農業發展的“三大支柱”,走産出高效、産品安全、資源節約、環境友好的農業現代化道路,實現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傅義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