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周小川率中國政府代表團出席2016年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年會系列會議

2016-10-09 09:30 來源: 人民銀行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6年10月7-9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年會系列會議在美國華盛頓召開。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率中國政府代表團出席,並在第34屆國際貨幣與金融委員會(IMFC)部長級會議上就中國經濟形勢以及宏觀經濟政策等議題作了發言。

IMFC部長級會議主要討論了全球經濟和金融市場的近況和風險、全球政策議程和基金組織改革等問題。會議指出,當前全球經濟復蘇緩慢且不平衡,明年經濟增速預計會略高於今年,主要得益於新興市場經濟體增速有所好轉。部分經濟體的經濟表現和韌性有所改善,金融市場的短期風險大幅下降。但全球經濟的復蘇勢頭仍較為疲軟,全球總需求增長緩慢,産出缺口仍然存在,全球貿易、投資和生産率增速進一步放緩,地緣政治不確定性以及中期金融風險上升。發達國家生産率較低,危機遺留問題尚未完全解決;部分新興市場經濟體正在經歷經濟調整和轉型;持續走低的大宗商品價格對大宗商品出口國持續帶來負面影響。總體而言,不確定性和下行風險增加,長期挑戰依然存在。

會議呼籲各成員國使用包括貨幣、財政和結構性改革在內的所有政策工具,以實現強勁、可持續、平衡以及包容性增長。各國應更加靈活地實施財政政策,並實施更為增長友好型的稅收政策和公共支出。通脹低於目標水平且産出缺口為負的發達國家應繼續維持寬鬆的貨幣政策,同時注意金融穩定風險。結構性改革對於提高潛在增長率、提振總需求以及促進包容性增長十分重要。

會議歡迎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SDR),並期待對擴大SDR的使用進行進一步研究。會議歡迎各成員國延續與基金組織的雙邊借款協議,以維持基金組織借款能力。會議重申了對強勁的、以份額為基礎的、資源充足的基金組織為核心的全球金融安全網的支持。會議呼籲基金組織加強與區域金融安排的合作,包括通過基金組織與清邁倡議多邊化的聯合演練。會議承諾將完成第15次份額總檢查,包括形成新的份額公式,份額調整應提高有活力經濟體的份額佔比,以反映其在世界經濟中的相對地位。為預留足夠的時間以達成共識,基金組織總裁建議就完成第15次份額總檢查制定新的時間表,並將該時間表提交理事會批准。

周小川行長介紹,今年以來中國經濟增長繼續處於合理區間,物價基本維持穩定,近期一些重要經濟指標出現回升跡象。在經濟進入中高速增長“新常態”的同時,中國經濟增長的結構和質量不斷改善,新的增長動力不斷涌現,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會改變。中國信貸增長較快,反映了中國在全球經濟增長乏力背景下應對風險、促進增長所做的努力。隨著全球經濟復蘇逐步正常化,中國會對信貸增長有所控制。儘管銀行體系不良貸款有所上升,但資本充足,整體風險可控。

周小川行長表示,全球金融危機以來,國際社會對貨幣政策、財政政策以及兩者之間的關係進行了很多有益的討論。對貨幣政策而言,如果信貸的價格與數量不是線性關係,數量政策和利率政策可以同時運用。對財政政策而言,主流觀點已由強調財政整頓轉為強調運用財政政策促進經濟復蘇。中國的經驗表明,及時出臺財政和貨幣刺激政策對應對危機可以發揮積極作用。儘管理論上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有嚴格區分,但存在介於兩者之間的選擇,例如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和開發性金融。英國的“融資換貸款”計劃也是一種形式,中國也有類似的做法。歐元區國家使用單一貨幣,但各國根據自身條件制定不同的財政政策。中國幅員遼闊,各省財政狀況不盡相同,可以考慮借鑒歐元區的經驗。

年會期間,周小川行長、易綱副行長還出席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聯合年會。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