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依託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技術
秀洲構建智慧物流生態圈

2016-10-10 09:50 來源: 浙江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5層樓高,3萬平方米,鋼架貫聯成網。走進位於嘉興秀洲區王店鎮的嘉興川山甲物資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的太極雲倉,但見一個個料箱、托盤在其間暢遊,不見一輛鏟車、一個搬運工。

“工人拿著掃碼器輕輕一掃,系統就精確定位每樣貨品的位置、數量,並根據訂單進行高速揀選,優化配送路徑。”公司總經理時錦秀説,雲倉不僅能實現零差錯,效率更比傳統倉配中心提高近10倍。

智慧倉庫在秀洲不止一家。今年7月,嘉興現代物流園成為首批全國示範物流園區。截至目前,園區已建成5公里智慧化輸送設備,30多條自動化流水線,累計引進物流相關企業250余家。1月至9月,嘉興現代物流園完成固定資産投入8.7億元,同比增長35.8%;園區企業實現主營業務收入29.8億元,同比增長11.2%。

在嘉興現代物流科技大廈的信息交易大廳,一組組數據在顯示屏上實時滾動。依託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等技術應用,車貨匹配得以高效實現。“我們搭建了一個智慧物流信息平臺,目前擁有會員20多萬戶,每天在線發佈3萬條貨源和車源信息,每天訂單交易量3000多條。” 浙江未名物流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林蔓山説。

為將智慧物流“裝”進手機,未名公司還開發了“運吧”APP。這款産品為貨主和司機搭建線上交易平臺,雙方通過手機就能查詢貨車位置、發起運輸任務……短短幾十秒,就能完成一個訂單。“輸入出發地、目的地,以及車型等關鍵詞,就能快速找到貨源,聯絡到貨主。”貨運司機普遍反映,“運吧”智慧實用,再也不擔心回程跑空車了。

科技支撐,構建智慧物流生態圈。眼下,嘉興現代物流園正在建設下一代互聯網IPv6智慧交換中心,項目投資3500萬元,為供應鏈平臺、信息平臺提供大數據服務支撐。園區規劃建設的未名智慧公路港,總投資超20億元,突出科技、信息、配載等功能,建設集生産服務區、生活配套區和信息交易區于一體的公路港。

盯住智慧物流産業鏈精準招商。秀洲區有關負責人説,他們已引進沃爾瑪、德國DHL等世界500強企業5家,區域型總部基地10家,形成了以供應鏈管理、智慧倉儲、互聯網信息科技為主體的智慧物流産業。 (記者 張藝萌 通訊員 馬國海 董時綱)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