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發改委和環境保護部聯合印發意見 培育環境治理和生態保護市場主體

2016-10-10 14:29 來源: 環境保護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環境保護部近日聯合印發《關於培育環境治理和生態保護市場主體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

根據《意見》,近年來,環境治理領域市場化進程明顯加快,市場主體不斷壯大,但綜合服務能力偏弱,創新驅動力不足,惡性競爭頻發,加之執法監督不到位、政策機制不完善、市場不規範等原因,影響了市場主體的積極性,巨大的市場潛力未能得到有效釋放。生態保護領域公益性、外部性較強,交易機制不明晰,市場體系僅處於起步探索階段。

《意見》以改善生態環境質量為核心,以壯大綠色環保産業為目標,以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為重點,以培育規範市場為手段,推動體制機制改革創新,塑造政府、企業、社會三元共治新格局,提出到2020年,環保産業産值將超過2.8萬億元,並培育50家以上産值過百億的環保企業。

在推進形成市場化環境治理模式方面,《意見》在創新企業運營模式、推行綜合服務、實施“互聯網+”綠色生態行動和加快建設市場交易體系等方面都提出了具體的措施。

此外,《意見》還著力於通過鼓勵多元投資、拓寬融資渠道、發揮政府資金引導帶動作用等方式,構建市場化的多元融資體系。

值得注意的是,《意見》明確要求規範市場秩序,採取清理有悖于市場統一的規定和做法、完善招投標管理、建設多元付費機制等措施,形成統一、公平、透明、規範的市場環境。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