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當充分理解網約車監管目的

2016-10-11 07:43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安全問題、相關糾紛不時發生的情況下,保證消費者和駕駛員雙方安全、規範整個網約車市場,就顯得十分必要。同時,網約車新政細化與城市定位和發展方向相關,現在一線城市的“城市病”正在慢慢“恢復”中,監管部門希望從源頭入手,不再加劇“城市病”的蔓延。但是,監管部門有時也不必太心急,要遵循市場規律,相信市場的力量,特別是無論如何,都應讓百姓成為改革發展的最大受益者

10月8日,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分別出臺本地網絡預約出租汽車經營服務管理實施細則徵求意見稿。其中有些徵求意見,如“京人京車”“滬人滬車”等引發社會廣泛討論。

理解網約車新政的目的,得從網約車的由來説起。網約車對中國百姓是個新事物,激活市場、破除舊有不合時宜的壟斷,是其存在的意義。經過一段時間的體驗,加上初期大量的補貼,大部分用戶感覺良好,但安全問題、各種糾紛也從未間斷。在這樣的情況下,保證消費者和駕駛員雙方安全、規範整個網約車市場,就顯得十分必要。

目前,在網約車本身和出臺規範市場的政策上,全社會都已認可,只是針對北、上、廣、深、渝等城市出臺的細則還存在爭議。以滴滴公司為代表的市場一方的觀點認為,細則提高了網約車的準入門檻,將會影響網約車這一新行業的發展;有的用戶認為,此規定將大量減少網約車數量,“打車”將再次成為一個難題。

畢竟,現在還只是徵求意見稿,可以繼續討論修改。那麼,各城市在網約車新政細化上要秉持怎樣的原則呢?

網約車新政細化與城市定位和發展方向相關。以北京為例,至2020年,北京市要將人口控制在2300萬。而且,按照北京構建“高精尖”經濟結構的要求,城市就業將主要以高端服務業和高新技術産業為發展方向。也就是説,像出租汽車之類的勞動密集型行業,未來發展必然涉及人口規模調控和産業發展及就業導向,不能再出現大量增長的情況。

不可否認,由於網約車的出現,為社會創造出大量的就業。很多外地人,紛紛來到北上廣深等大城市尋找謀生立足的機會。由於初期門檻低、補貼高,網約車領域的聚集效應迅速擴大,人口大量增長。現在一線城市的“城市病”正在慢慢“恢復”中,監管部門也是希望從源頭入手,不再加劇“城市病”的蔓延。

網約車新政條款與乘客的安全息息相關。很多網友説,網約車出現以來,安全事件並不是特別多,體驗多次自己從未趕上,沒有監管約束也是很安全的。其實不然,有數據顯示,網絡約車的安全事件發生率是遠遠高於正規出租車行業的。雖説發生安全事故的比例不高,但事件一旦發生,對乘客及其家庭就是百分之百的損失。為了將安全系數最大化,對乘客的安全和對規範市場多做考慮,是極其必要的。

但是,監管部門有時也不必太心急,要遵循市場規律,相信市場的力量。對網約車等新生事物的出現,各方面總是有一個適應的過程,要相信市場優勝劣汰的規則,將行業內最落後的産能淘汰掉,相信消費者會選擇對自身最有益處的産品。具體到網約車行業,公司提供的畢竟是一種車輛和司機的出租服務,與出租車的門檻管理一致也沒什麼不妥。只是,隨後的發展還是要交給市場去選擇,而不是人為故意地提高門檻。目前是徵求意見期間,網約車各利益相關方可充分表達意見。但無論如何,百姓才應該是改革發展的最大受益者。(齊 慧)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