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發展改革委 住房城鄉建設部關於開展重大市政工程領域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創新工作的通知

2016-10-11 17:02 來源: 發展改革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發展改革委 住房城鄉建設部關於開展重大市政工程領域政府
和社會資本合作
(PPP)創新工作的通知
發改投資[2016]2068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發展改革委、住房城鄉建設廳(建委),北京市城管委、水務局,天津市市容園林委、水務局,上海市綠化市容局、水務局,重慶市市政管委,海南省水務廳,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發展改革委、建設局,計劃單列市發展改革委:

按照《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深化投融資體制改革的意見》(中發〔2016〕18號)、《國務院關於創新重點領域投融資機制鼓勵社會投資的指導意見》(國發〔2014〕60號)等文件精神,為更好推動PPP模式在新型城鎮化中的運用,加大城市基礎設施建設力度,現就重大市政工程領域開展PPP創新工作有關事宜通知如下。

一、深化中小城市PPP創新工作

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住房城鄉建設部,從每個省份選擇1個具有一定PPP工作基礎、有較好項目儲備和發展空間的中小城市,進行PPP模式創新工作。

(一)根據新型城鎮化建設要求,結合當地城市基礎設施現狀和發展需求,篩選一批具備一定條件、適合採用PPP模式的項目,編制重大市政工程領域PPP項目規劃,提高PPP項目質量和水平。

(二)從試點城市的重大市政工程領域PPP項目規劃中,選擇若干個不同行業、不同類型且具有代表意義的PPP項目,組織高水平的諮詢公司和資深專家等,因地制宜、積極創新,精心設計項目實施方案、建立合理投資回報機制、制定規範合同文本,力爭形成典型案例,供其他同類項目學習借鑒。

(三)利用國家發展改革委與金融機構的投融資合作對接機制以及與全國工商聯的合作,向銀行、保險等金融機構以及民營企業推介項目,引導金融資本和民間資本參與PPP項目投資。

二、深化市政領域相關行業PPP創新工作

住房城鄉建設部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在自願報名的基礎上,遴選2-3個省份,每個省份選擇1-2個相關市政行業,開展創新工作。

(一)開放市場,打破地域壟斷。城市政府通過規劃確定需求,採取招投標等方式遴選合作夥伴,政府通過合同管理、績效考核、按效付費,實現全産業鏈和項目全生命週期的PPP合作。

(二)完善費價機制,設置平均行業基準利潤率,給民間資本投資明確的市場預期,吸引民間資本參與。

(三)針對市政領域相關行業PPP項目小而散、不利於社會資本進入的問題,選擇並支持若干家實力較強的省內外專業企業,通過並購、重組等方式,提高産業集中度。

(四)完善行業監管機制,重點對企業的績效、運營成本、服務效率、産品質量進行監審。

(五)在總結實踐基礎上,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模式,為向全國推廣提供借鑒。

三、工作要求

各省(區、市)發展改革委、住房城鄉建設廳(局)要高度重視重大市政工程領域PPP創新工作,加強協調配合,形成合力,抓好落實。對符合中央預算內投資、專項建設基金等支持方向的PPP創新項目,將合理安排有關資金予以支持。

請各省(區、市)發展改革部門、住房城鄉建設部門于2016年11月18日前,將PPP創新工作申報材料聯合行文報送國家發展改革委和住房城鄉建設部。包括PPP創新工作中小城市名單、基本情況和工作設想,以及市政領域相關行業PPP模式發展現狀、下一步工作計劃等。

聯絡人:王國慶 010-68501404(國家發展改革委)

趙健溶 010-58933661(住房城鄉建設部)

國家發展改革委
住房城鄉建設部
2016年9月28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