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遼寧:農墾納入支農強農惠農等政策覆蓋範圍

2016-10-12 09:28 來源: 遼寧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進一步推進農墾改革發展的實施意見已于日前印發,這是我省農墾系統創建60多年來第一次出臺地方性改革實施意見。10月11日,在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發佈會上,省農墾局相關人士在接受記者採訪時透露,四大突破推動我省農墾改革發展。

省農墾局副局長李玉晨介紹,以往,在我省農業現代化建設和經濟社會發展全局中,農墾的地位並沒有明確。但在這次的實施意見中,農墾在定位上有了突破,明確了新時期農墾在我省農業現代化建設和經濟社會發展全局中的重要作用。

“意見中提到農墾要成為重要農産品有效供給的國家隊、新型農業現代化的示範區和新型城鎮化的樣板區。這個定位是比較高的。”李玉晨説。

與全國其他墾區不同,我省墾區的農場一直是屬地化管理,各墾區的規模大小不一,各自摸索發展。此次實施意見在改革上有突破,意見提出要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以農場企業化、墾區集團化為主線,加快轉變發展方式,建設現代農業的大基地、大企業、大産業。

“我們盤錦墾區有27個農場,土地規模佔到全省墾區70%,改革方向就是向農墾集團化、農場企業化發展,目前也都在試點。”李玉晨解釋。

我省農墾機械化、現代化都處於全國前列,此次實施意見還在發展上有突破。實施意見提到要圍繞加快農墾現代農業發展,建設優質特色農産品生産基地,大力發展農産品加工業,推動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

還有一個突破就是在政策上。以往,農墾的地位被邊緣化,雖然是屬地管理,但國家給予的地方民生優惠政策,農墾系統一直享受不到。這次實施意見提出“一個同步實施、兩個全面覆蓋”,就是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將農墾全面納入支農強農惠農和改善民生的有關社保、危房改造、扶貧等政策覆蓋範圍,編制各項規劃時,要將農墾納入其中並同步組織實施。(記者 張春紅)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