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泛珠三角企業將實現涉稅事項跨區域通辦

2016-10-13 07:2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廣州10月12日電(記者 王凱蕾 呂光一)未來,泛珠三角區域內企業將逐步統一稅務登記標識、建立跨區域戶籍一體化管理機制、實現涉稅事項跨區域通辦等。這是記者從12日舉行的第10屆泛珠三角區域地方稅務合作會議上獲悉的。

據介紹,泛珠三角區域“9+2”地方稅務合作始於2004年,主要包括福建、江西、湖南、廣東、廣西、海南、四川、貴州、雲南等9個省區和香港、澳門2個特別行政區。

來自廣東省地方稅務局的數據顯示,2004至2015年,9省區地方稅收總量從2295億元增長至16766億元,年均增長19.8%。2015年9省區地稅收入佔全國地稅總收入的三分之一。

國家稅務總局財産和行為稅司副司長練奇峰説,泛珠三角區域“9+2”地稅合作推動了區域內稅收一體化進程,激發了內地與港澳經貿潛力,為全國開展跨區域稅務合作提供了示範。

記者了解到,泛珠三角跨區域地稅合作開展12年來,區域內稅務營商環境得到了極大的優化。隨著合作進入新階段,各方正在尋找發力點,尋求新突破。首先,各方將繼續深化合作,探索建立統一政策執行標準,以及建立泛珠區域內跨省遷移企業稅收政策銜接協調機制,確保企業稅收政策的接續執行。

同時,將逐步統一泛珠區域內地方稅務行政處罰裁量標準,促進執法公平。此外,還將推進稅收徵管協作,建立泛珠區域內納稅人戶籍一體化管理,逐步統一規範納稅人戶籍標識,並從推進涉稅信息交換共享、人才交流培養合作方面開展合作。

會上還簽署了《第10屆泛珠三角區域地方稅務合作會議備忘錄》,約定健全和完善更加高效合作機制,保障目標順利推進,並約定每兩年由各省區輪流召集並主持一次會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