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和安哥拉經貿合作開闢新天地

2016-10-13 12:4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羅安達10月13日電(記者 王丙飛)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第五屆部長級會議日前在澳門舉行,受到安哥拉政府和各界廣泛關注。會議期間,中安雙方簽署了新的技術和經濟合作協議。安哥拉輿論普遍認為,本屆部長級會議將為中安合作、安哥拉經濟發展以及中國企業走進安哥拉提供新的機遇。

安哥拉政府派出了由經濟部長阿布拉昂·戈熱爾率領、由9位部長組成的政府代表團和大批企業界人士與會,凸顯安方對此次會議的重視。

戈熱爾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安關係歷史悠久,中國支持安哥拉戰後重建和經濟多元化進程,中安簽署的新協議將促進中國企業對安哥拉的直接投資,在促進中國國有企業進入安哥拉的同時,促進中安民營企業之間的合作,爭取中資企業對安提供更多的財政支持。

他説,今年11月將在羅安達舉辦中安投資論壇,預計大批中安公司將與會,這將為中資企業在安投資提供新的舞臺。安哥拉政府希望借此機會,與中方達成促進投資方面的協議。

安哥拉駐華大使加西亞·比雷斯日前告訴記者,對華合作對安哥拉至關重要,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是聯絡葡語國家和中國的理想方式,也是葡語國家之間交流的一個渠道,具有雙重優勢。

比雷斯説:“參加論壇的葡語國家有一個共同目標,那就是加強和中國的關係,同時互通有無,了解每個國家能帶來什麼。葡語國家通過論壇不但加強了對華合作,也加強了它們之間的合作。”

他認為,本屆部長級會議上的亮點之一是與“一帶一路”倡議相關的話題。這個倡議能帶來很多好處,有助於增進安中經貿合作。當前,安中合作已取得多項積極成果,雙方正有條不紊地推進多個領域的項目。

比雷斯説,安哥拉是中國在非洲的第二大貿易夥伴。儘管受到國際油價波動影響,安中貿易額有所下降,但在當前世界經濟形勢下,這個階段可以看作是“過渡期”,他表示對安中經貿合作的未來充滿信心。

“危機是暫時的,憑藉更先進的生産方式,更多的中國技術人員進駐安哥拉,加上安哥拉穩定的政治和社會形勢,相信未來我們將再次達到以前的經貿合作水平,”他説。

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第五屆部長級會議受到安哥拉媒體廣泛關注,當地輿論普遍認為中國是安哥拉重要的戰略合作夥伴,中安關係處於最佳發展時期。會議同樣受到在安中資企業的廣泛關注,20多家在安中資公司派代表參加澳門論壇會議。

以此次會議為契機,中方宣佈了今後三年中國同論壇葡語國家深化合作的18項具體舉措。其中包括:向論壇亞非葡語發展中國家提供無償援助;向論壇亞非葡語國家提供優惠貸款;免除論壇亞非葡語最不發達國家部分人民幣無息貸款到期債務。

中非民間企業商會副會長、在安中資企業海山集團董事長鄭綱表示,李克強總理親自與會表明了中國政府對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以及與葡語國家關係的重視。中方宣佈的相關具體舉措,將進一步促進中國與葡語國家的關係,帶動更多中資企業、特別是民營企業在安哥拉等葡語國家投資興業。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