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走、看、聽——三個關鍵字看李克強48小時澳門行

2016-10-14 07:46 來源: 中國新聞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2日中午乘專機離開澳門,結束首次澳門視察行程。總理此次澳門之行行程滿滿,在約48小時間裏,密集參加20多項活動,而從中可發現,“走”“看”“聽”三個關鍵字貫穿本次視察始終。

10月11日下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陪同下,在澳門視察。圖為李克強來到澳門鏡平學校,聽取澳門教育發展情況彙報。中新社記者 劉震 攝

走:深入民居學校觸摸民生教育

李克強10日近午抵達機場時向媒體表示,希望多走走,多看看,多聽聽,親身感受澳門的發展變化。次日,出席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第五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後,李克強花了整整一下午的時間,走進學校、民居、街道,親身感受澳門風土人情。

直接感受澳門普通市民日常生活一直是李克強的心願。“家訪”居民麥振剛一家時,李克強仔細詢問麥家的工作和收入等情況,並勉勵麥家孩子成長為社會需要的優秀人才。

青少年的教育問題長期為李克強所關注。在澳門辦校歷史最悠久的學校之一鏡平學校裏,李克強與正在進行課外實驗的師生交流,了解同學們參與的科技項目,鼓勵他們不斷增強創新意識,提高動手能力。

短暫的行程中,李克強還專門前往澳門博物館和澳門標誌性景觀大三巴牌坊,了解澳門融合中西的歷史文化及旅遊資源。在大三巴牌坊,李克強與當地民眾和遊客熱情交流互動,短短50米路足足走了20分鐘。

要了解澳門,自然少不了特色街道。11日傍晚時分,李克強現身氹仔市區最熱鬧的官也街,隨機走進幾家店舖,詢問經營狀況,感知澳門經濟末梢。他還自已購買了葡式蛋撻等伴手禮。

看:“重陽登高”望遠擘畫特區未來

10日下午,李克強視察澳門的首站行程,就是登上澳門旅遊塔俯瞰濠江全貌,聽取特區政府五年發展規劃和城市發展策略彙報。

李克強抵澳前日,正值中國傳統節日重陽節。中國歷來有重陽節登高望遠、以暢秋志的文化傳統。媒體分析指出,李克強此次“重陽登高”的安排,目的正是與澳門特區政府共同規劃這片蓮花寶土的美好未來。正如他在聽取澳門特區政府工作彙報時所言,此時登高望遠,不僅看到澳門現代化建設的繁榮景象,更看到澳門發展美好前景。

在當下,追求美好前景的澳門正致力於推動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李克強以實際行動為澳門支招。此次在中葡論壇上,他宣佈了今後三年中國同論壇葡語國家深化合作的18項具體舉措。這也將強化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臺的作用,助力特區經濟適度多元。

10月11日下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陪同下,在澳門視察。圖為李克強來到澳門半島,了解港珠澳大橋施工進展和大橋澳門管理區口岸建設情況。中新社記者 劉震 攝

李克強此行還視察了港珠澳大橋建設工程。這是“一國兩制”框架下粵港澳三地首次合作建設的超大型跨海交通工程。2009年李克強曾在珠海主持過大橋動工儀式。此次來到澳門,他十分關心工程建設進度,期待大橋早日發揮效益,造福港澳和內地民眾。

聽:聆聽各界心聲廣納建設賢言

第一次視察澳門,李克強聽到了民眾和遊客的問候和歡迎聲,更聽到特區居民心聲和各界為特區發展的建議。

一如李克強甫抵澳門時所表示,此行想與澳門各界人士廣泛接觸交流。在澳門短短的48小時裏,除在民居、學校、街道聆聽民眾、青年、店家心聲外,他還專門于12日與澳門各界人士代表座談,請他們就如何推動澳門經濟加快適度多元發展,保持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建言獻策。

10月12日上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陪同下,與澳門各界人士代表座談並作重要講話。 中新社記者 劉震 攝

各界代表在座談會上暢所欲言。李克強頻做筆記,不時插話詢問。對於大家提出的各項問題和建議,他亦一一回應。

他説,面對當前新的形勢,希望澳門繼續全面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嚴格按基本法辦事。發揚愛國愛澳、包容共濟、務實進取的澳門精神,把澳門建設發展得更好。中央政府對澳門發展會繼續給予支持。

視察結束之際,李克強在機場向記者簡短談了此行在澳門與社會各界近距離接觸座談、走訪市民家庭、深入市區街區體驗民眾生活和出席中葡論壇的感受,表示這次澳門之行達到了預期目的。

“相信澳門在對外開放和與內地的交流合作中,發展空間會越來越大,澳門的未來一定會更好。”李克強説。總理這番話道出了中央政府對澳門的支持、期盼與祝福。(記者 郭金超 陳小願)

234.jpg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