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勇當大數據時代的弄潮兒

2016-10-14 08:47 來源: 浙江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6杭州·雲棲大會13日開幕。來自全球的4萬多名雲開發者和嘉賓雲集雲棲小鎮,分享創業經驗,挖掘大數據、雲計算産業發展新機遇。省委副書記、代省長車俊出席大會併發表主旨演講。他強調,各級各部門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建設網絡強國的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勇當大數據時代的弄潮兒,加快推進全國雲計算和大數據産業中心建設,全力打造“雲上浙江”“數據強省”。

趙一德致辭,張鴻銘與阿裏巴巴、富士康等企業負責人發佈“杭州城市數據大腦”。國家及兄弟省(市)有關部門負責人、國外友好省份和駐華使節、專家學者、企業代表參加大會。

車俊指出,“雲上浙江”“數據強省”是浙江已經選擇的一條有效的轉型路徑。當今世界,互聯網是基礎設施,數據是生産資料,計算是核心能力。“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將創造下一代的創新體系、製造業和社會治理結構。浙江在全國率先大力發展以互聯網為核心的信息經濟,並取得不小成果:信息經濟成為經濟新引擎,智慧城市惠民生,開放共享政府數據提升治理能力。信息經濟正成為引領浙江經濟新常態的新動能。

車俊強調,大數據時代,城市與區域的勢能在轉換,浙江有信心、有理由打造世界級的科創高地。當今全球正進入“去體量化”,科技的權重開始遠遠大於資本、土地、勞動力等生産要素。同時,全球也步入“連接大於擁有”時代,哪個城市與區域的連接能力強、獲得的資源多,發展機會就大。這給浙江經濟一個彎道超車的機會。浙江將深入推進杭州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中國(杭州)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建設,加快杭州城西科創大走廊和錢塘江金融港灣建設等,努力打造世界級的科技創新高地。

車俊向海內外人才發出邀請:歡迎大家來浙江創新創業,做新浙江人。他説,互聯網創新創業熱潮的勃興,形成了浙江經濟新舊動能轉換的加速度。浙江將進一步優化制度供給與服務方式,為創業者提供肥沃的土壤、充足的陽光雨露,讓創業創新的門檻更低、成本最小、環境最優,讓大家尋找到創業的幸福感,實現人生價值。

會前,車俊參觀了大數據、雲計算技術成果展示。400多家企業展出了當前雲産業發展的重點方向和最新成果。車俊詳細了解雲開發和雲服務情況,希望堅持市場導向、需求導向,強化産品創新和推廣應用,更好服務經濟社會發展。

杭州·雲棲大會為期4天,期間將舉行逾百場峰會和分論壇,開展數據大賽等活動。 (記者 王國鋒)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