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農村集體建設用地改革一區一試點

2016-10-14 10:55 來源: 北京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年內,本市將進一步擴大農村集體建設用地試點範圍,每個區都要選擇1至2個條件成熟的鄉鎮,按照鄉鎮統籌、集體所有、農民持股、長期受益的發展思路,同步開展鄉鎮集體建設用地試點工作。通過改革創新,完善農村集體建設用地減量和統籌集約利用的相關政策機制,盤活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妥善解決好城市化過程中農民的“出路”和“退路”。這是記者在日前召開的全市深化農村改革現場會獲悉的。

當前,本市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改革試點已經取得積極進展。2011年,大興區在西紅門鎮、舊宮鎮探索開展集體建設用地統籌利用試點,2015年又被確定為全國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試點區,目前已順利完成首宗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上市交易,試點工作整體穩步推進。下一步,大興將加快經營性用地入市節奏,推進已儲備的3宗約300畝地塊入市,探索租賃、作價入股、協議出讓入市形式,並協調推進土地徵收和經營性用地入市“兩項改革試點”。此外,通州、房山、大興三個區已被國家發改委列為國家新型城鎮化綜合試點地區,已編制完成試點實施方案,有序推進各項試點工作。

下一步,各區將儘快擬定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規劃編制試點方案。同時,將在全市範圍內全面開展鄉鎮統籌利用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試點,年內每個區將選擇1至2個條件成熟的鄉鎮,同步開展鄉鎮集體建設用地試點工作。  (實習記者 李瑤)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