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第23屆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財長會在秘魯利馬舉行

2016-10-16 12:43 來源: 財政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戴柏華出席第23屆亞太經合組織財長會

10月14-15日,第23屆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財長會在秘魯利馬舉行。會議重點討論了全球和區域經濟金融形勢、落實《宿務行動計劃》、優化財長會機制、基礎設施融資與發展、PPP知識網站建設、普惠金融以及落實稅基侵蝕和利潤轉移(BEPS)等議題。會議發表了聯合聲明。財政部部長助理戴柏華率團出席了會議。

會議認為,亞太地區作為全球增長的主要動力引擎,面臨諸多複雜挑戰。APEC各經濟體應各自或共同使用所有可用的政策工具,包括貨幣、財政及結構性政策,促進本地區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和包容增長。各成員重申將在確保財政可持續性的同時,繼續靈活實施財政政策;避免競爭性貶值;反對所有形式的貿易保護主義。各方承諾將進一步推進結構性改革,釋放新的潛在增長動能。

各方同意進一步加強區域基礎設施發展與合作,支持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發展,並建設PPP知識網站;支持採取措施擴展普惠金融,並提高金融知識能力;鼓勵各成員採納國際認可的稅收透明度標準及有關工具,應對亞太地區的避稅及逃稅問題。此外,會議還通過了《優化財長會機制戰略》、《落實<宿務行動計劃>戰略》以及《APEC成員與全球基礎設施中心合作行動計劃》。

戴柏華在發言中表示,全球經濟復蘇進程持續,但依然緩慢且不均衡。亞太地區經濟增速雖有所放緩,但仍是全球最具活力和發展潛力的區域之一。下一步,亞太經濟體一方面要通過實施結構性改革,提高經濟潛在增長率,促進包容性增長和可持續發展;另一方面要推進亞太地區包括交通、通信、金融、人員交往等全面互聯互通,創造良好的投資環境,解決經濟發展面臨的基礎設施等瓶頸,為本地區經濟發展提供充足動力。

戴柏華介紹了近期中國宏觀經濟形勢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情況。年初以來,中國經濟運行總體平穩,上半年GDP增長6.7%。進入三季度,工業增速、企業效益、投資企穩回升;就業保持基本穩定,前9個月城鎮新增就業1067萬人;服務業和消費的經濟增長貢獻率穩步提升。下一步,中國政府將根據國內外經濟環境變化,繼續加強預調微調,保持總需求力度,著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包括落實好“三去一降一補”五大重點任務、推進簡政放權、理順價格關係、推進城鄉要素流動、擴大有效供給、防範化解財政金融風險等,更多依靠市場力量和改革辦法,推動經濟平穩運行和提質增效。

此外,戴柏華還介紹了中國作為2016年二十國集團(G20)主席國在結構性改革、基礎設施融資和國際稅收合作等方面取得的豐碩成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