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西:金秋十月再攜手 合作共贏譜新篇

2016-10-17 11:07 來源: 廣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金秋十月再攜手 合作共贏譜新篇
——2016桂港深化合作懇談會系列活動綜述

潮涌香江岸,桂港情相牽。

金秋時節,廣西再一次驚艷“東方之珠”。10月9日至13日,自治區主席陳武率廣西代表團到香港出席2016桂港深化合作懇談會系列活動。短短5天時間,會晤高層、懇談推介、商貿洽談……每到一處,代表團都傳遞著廣西發展的新機遇、新路徑和新戰略,表達著加深彼此友誼、擴大合作領域、實現互利共贏的強烈願望,熱誠歡迎香港各界與廣西一道演繹精彩。

“廣西所需正是香港所長。”正如香港工商界人士所言,此次桂港深化合作懇談會系列活動的成功舉辦,讓香港各界對廣西最新的經濟和社會發展、投資環境和優勢産業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必將推動桂港兩地在更寬領域、更深層次、更高水平上實現溝通與合作。

展示發展新優勢

共享合作新機遇

2016桂港深化合作懇談會系列活動背景與以往有所不同:作為我國對外開放的前沿,廣西已實現國家戰略全覆蓋,當前正認真落實中央賦予的“三大定位”新使命。著眼於此,廣西明確提出加快構建“四維支撐、四沿聯動”的國際國內全方位開放發展新格局。其中,向東開放,提升對粵港澳臺開放合作水平,是新一輪開放發展的重中之重。今年6月,《內地與香港CEPA服務貿易協議》正式實施,廣西繼廣東之後邁入對香港服務業優先開放的“第一梯隊”,在規劃設計、工程服務、國際運輸等13個領域擁有比內地大多數省份更加開放的政策。

戰略機遇的疊加,政策紅利的釋放,為桂港深化合作帶來了新機遇。除舉辦一系列合作懇談、推介活動外,從10月9日開始,在密集的行程中,陳武率廣西代表團先後拜會了香港特首梁振英、中聯辦主任張曉明等政界要員,會見了香港中電集團、香港機場管理局、華潤集團、招商局集團、香港嘉裏集團等商界“大佬”,與香港中華總商會、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等商協會領袖舉行工作會談,並專程參觀了2016香港秋季電子産品展。每一場活動都簡樸、務實而高效,每一場活動都是一次深入交流和探討。而共識,就在交流中達成,合作,就在探討中孕育。

“香港願意發揮‘超級聯絡人’的角色,推動港資企業和海外資本參與廣西建設,共創雙贏。”梁振英錶示十分看好廣西的發展和毗鄰東盟的獨特區位優勢,將加快設立特區政府駐桂聯絡辦事處。為共同分享CEPA帶來的新機遇,桂港兩地在政府層面專門簽署了金融合作專責小組協議、交通物流專責小組協議和關於進一步深化桂港經貿合作備忘錄。

“廣西經濟結構調整與香港企業轉型轉移發展思路不謀而合,貿發局將繼續推動香港工商企業界加強與廣西的交流合作。”香港貿發局署理總裁周啟良認為,隨著CEPA先行先試政策在廣西的落地實施,桂港深化合作迎來了更大機遇。

洽談對接有新意

項目落地重實效

我區對此次深化桂港合作懇談會系列活動極為重視,陳武曾專門召開會議對活動進行部署。為將活動辦成一次項目對接的盛會,自治區外辦、投資促進局、商務廳、交通廳、金融辦等單位均派出“先遣隊”提前赴港,與香港企業、客商以及商協會組織進行廣泛聯絡推介,使此次活動的針對性更強、專業化特點更明顯,並得到了香港各界的積極回應。

一向嗅覺敏銳的香港業界人士,早已感受到了廣西發展帶來的新機遇。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旭日集團董事長楊釗説,廣西正處於加快發展的關鍵時期,傳統工業和支柱産業要轉型升級,向高增值的産業化方向發展,需要大量的資金和現代化的企業管理,這些正是香港的優勢與長處。

華潤集團一直與廣西有著良好的合作關係,總經理羅熹也一直十分關注桂港合作。在他看來,廣西在國家“一帶一路”戰略中處於重要地位,有著良好的發展機遇和前景,在積極推進在建項目的同時,華潤希望與廣西進一步深化電力、循環經濟、大健康等領域的務實合作。

與以往不同的是,在港期間,除參加廣西代表團活動外,全區14個市也都有“自選動作”。結合自身實際和需求,各市組織開展了專題招商推介,同樣成果頗豐——

梧州市與龍港匯綠色食品公司在名優産品合作上達成共識,公司將助推梧州六堡茶借助香港市場走向國際;

百色市與永富亞洲集團簽署了百色(香港)永富跨境電子商務物流園和百色(香港)永富邊貿食品加工兩大合作項目;

在河池專場推介會上,河池長壽文化受到香港企業的關注,現場“敲定”了百旺生態循環休閒農場健康養老産業園等4個項目……

相知無遠近,萬里尚為鄰。2016桂港深化合作懇談會系列活動的舉辦,將兩地企業的距離拉得更近。“我們會加強簽約項目的後期服務工作,力爭使每個項目都能在廣西落地生根。”自治區商務廳負責人説。

節奏高效作風實

桂港合作更多元

毗鄰東盟、生態優美、交通便利、肩負新使命……對於廣西,港商們早已不陌生。這使得此次桂港深化合作懇談會系列活動既熱烈又親切,推動了兩地合作向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邁進——

10月12日,作為系列活動的重頭戲,2016桂港CEPA服務業合作交流推介會在香港國際會展中心舉行。香港特首梁振英親自出席,香港商界前50強企業均有高層和代表參加,彰顯此次活動的高規格和旺盛人氣。活動當天,前來參會的香港商界精英、企業代表達600多人,遠遠超出預計人數,不得不臨時增設分會場。

10月11日,桂港加工貿易産業轉移合作懇談會在港島香格里拉大酒店舉行。圍繞桂港加工貿易合作所面臨的新機遇,雙方代表互動交流熱烈,會議時間不得不一再延長。南寧、北海與香港電子業協會,柳州、貴港與香港汽車零部件工業協會,北海與香港電鍍業商會當場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

10月13日,桂港交通物流合作懇談會上,廣西重點組織推介了39個交通物流合作項目。經過深入探討和交流後,香港企業家們一致認為,投資廣西交通、物流建設正當其時且前景廣闊,將儘快赴廣西進行實地考察和洽談對接。

在港期間,豐富多彩的懇談推介活動以及廣西代表團高效的節奏和務實的作風,受到香港主流媒體的高度關注。《香港文匯報》《大公報》《香港商報》等多家媒體連續整版介紹廣西現狀、區位優勢和招商項目情況,充分展示廣西開放發展的新形象。港島再一次掀起了“廣西熱”。

一泓江水,連接桂港情,見證著兩地不斷深化的合作與交流。相信隨著2016桂港深化合作懇談會系列活動的圓滿落幕,美麗的香港將與“一水相牽”的廣西一道,再次攜手前行,共同開創桂港合作的美好未來。(記者 董文鋒)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