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商總局副局長: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服務地方經濟發展

2016-10-20 10:14 來源: 工商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馬正其在吉林調研: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服務地方經濟發展

10月17日至18日,國家工商總局副局長馬正其在吉林省調研時要求,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進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逐步轉變市場監管方式,全面加強消費者權益保護工作,主動抓好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基層隊伍建設,為促進地方經濟發展、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做好服務。

馬正其先後考察了吉林省工商局12315消費者投訴舉報平臺、廣告監測平臺,現場觀看了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演示,聽取了省工商局工作彙報。隨後,馬正其考察了長春市工商局企業註冊登記大廳、12315消費舉報平臺、南關分局新春工商所,詳細了解基層工商部門商事制度改革落實情況、流通領域商品質量監管情況和基層機構改革情況等。

馬正其指出,吉林省工商局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確領導下,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改革部署,全面推進商事制度改革,著力促進大眾創業創新,積極轉變監管方式,切實保護消費者權益,各項工作取得了不錯成績。

馬正其要求,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繼續把商事制度改革各項政策落實好,進一步減少行政審批,降低市場主體準入門檻,不斷增強市場活力;在“五證合一”的基礎上,進一步探索“多證合一”,更加便利地服務企業和群眾;轉變監管方式和手段,積極運用現代化手段加強市場監管,特別是要加快推進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建設,充分發揮其聯合懲戒、部門信息共享、促進企業誠信自律的重要作用;充分運用“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方式,加大流通領域商品質量抽檢力度,落實好經營者首問責任制和先行賠付制度,切實保護廣大消費者的合法權益;積極主動作為,抓好基層隊伍建設,進一步提高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的執法水平與能力。

馬正其還到吉林省延邊朝鮮族自治州工商局、琿春市市場監管局、琿春市政府外服中心、琿春洪昊食品工貿有限公司,考察跨境消費維權工作。馬正其指出,做好跨境消費維權工作,對於保護中外消費者合法權益、促進邊境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重要意義。要加強跨境消費維權工作制度化建設,暢通中外消費者投訴渠道,進一步維護好邊境地區市場秩序。

總局綜合司、消保局、信息中心負責同志參加調研。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