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編纂的《紅軍長征紀實叢書》正式出版

2016-10-20 20:0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20日電(記者 羅宇凡)在長征勝利80週年到來之際,由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編纂的大型歷史文獻資料集《紅軍長征紀實叢書》,近日已由中共黨史出版社正式出版發行。

《紅軍長征紀實叢書》是黨中央部署的黨史工作重點項目,收錄了紅軍長征親歷者的回憶錄、口述史料、長征日記等文獻資料,共計1600余萬字,分為正編和副編,再按不同專題具體分為10卷。其中正編有《紅一方面軍卷》《紅二方面軍卷》《紅四方面軍卷》《紅二十五軍卷》《沿途親歷者憶長征卷》《日記卷》;副編有《中國工農紅軍北上抗日先遣隊卷》《南方三年遊擊戰爭卷》《西路軍卷》《國民黨軍圍追堵截卷》。各卷文章按歷史發展過程為序排列,分為若干階段,每一階段的文章也按歷史時間順序編排,個別卷次還根據需要列出一些小專題,以形成有一定邏輯關係的編輯體例。每卷書稿自成體系,既便於查閱研究,也可作為系統了解紅軍長征歷史的紀實性圖書閱讀。

《紅軍長征紀實叢書》是全面、真實反映紅軍長征歷史的權威文獻資料集。編者蒐集、整理了自1936年8月毛澤東同志號召撰寫和編集《長征記》直至紀念長征勝利80週年前夕,海內外公開出版和發表的相關史料,還收入一些未曾公開發表的口述資料,如中央黨史研究室等部門的採訪記錄,以及地方黨史、文史部門和軍隊研究機構蒐集的口述史料等。編者對上述文稿進行了認真考證和甄別,按照必須是親歷者自己撰寫或本人口述資料的收錄原則,注重客觀性和準確性。在編輯過程中,編者力求保持文章原貌,儘量不作改動,只對文中有誤的地名、人名和錯別字等進行改正;對史實錯誤問題,一般採取加註釋的方式予以説明。

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有關負責同志表示,《紅軍長征紀實叢書》是紅軍長征史詩創造者親筆書寫的長征史,用真實樸素的語言記錄了一個個歷史細節,敘説了一個個催人淚下的故事,生動翔實地反映了紅軍長征的光輝歷程和英雄業績。這套叢書的出版,不僅對於推動長征史的研究,而且對學習和弘揚偉大長征精神,激勵和動員全黨全國各族人民不忘初心,走好新的長征路,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鬥,具有重要現實意義。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