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儘快確立上合組織自由貿易區長遠的發展目標

2016-10-20 21:4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20日電(記者 王優玲)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20日説,應共同謀劃和推進上海合作組織區域經濟合作的未來發展,儘快確立上合組織自由貿易區長遠的發展目標,並就該議題展開磋商。

錢克明在首屆上合組織經濟論壇中説,要大力推動區域內的制度性安排,充分發揮上合組織貿易便利化工作組的作用,研究推動貿易便利化的切實措施。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院長顧學明在論壇中倡議,創立上海合作組織經濟智庫聯盟,並開展上海合作組織自由貿易區的可行性研究,在智庫聯盟平臺上為區域經濟合作的持續健康發展提供長久的智力保障。

錢克明説,上合組織成員國大部分是世界貿易組織成員,應積極落實世界貿易組織巴黎一攬子協定,特別是貿易便利化協議,將貿易成本降低10%至15%,消除各國在服務貿易領域發展的障礙。

在推動金融創新方面,錢克明説,儘快落實已簽署的雙邊避免雙重徵稅協定,加快建立上合組織開發銀行,積極發揮上海合作組織銀聯體的作用,利用中國歐亞經濟合作基金、思路基金、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以及其它國際金融機構的資金,為區域項目提供融資支持,拓展融資渠道。

在促進區域投資的指導原則方面,錢克明説,充分發揮上海合作組織投資促進工作組的協調作用,避免與跨境投資有關的保護主義,確定開放、非歧視、透明和可預見的投資條件,加強各國在投資政策、投資保護、投資爭端解決、投資風險防範等方面的政策與機制的協調;全面推動基礎設施、産能合作、農業以及高新技術領域的投資。

據介紹,上合組織經濟論壇由商務部研究院與上海合作組織秘書處聯合主辦,將成為上合組織每年一度的常設性活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