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豎起“互聯網+製造”風向標

2016-10-21 07:43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第二屆中國(廣東)國際“互聯網+”博覽會吸引多家國內外企業參展——
豎起“互聯網+製造”風向標

左上圖 第二屆中國(廣東)國際“互聯網+”博覽會以“互聯網+製造”為核心,全方位展示國內外“互聯網+”的最新成果及發展方向。右中圖 廣東科佩克機器人有限公司攜機器人衝壓連線現身智慧製造展區。左中圖 本屆“互聯網+”博覽會吸引了包括京東在內的613家國內外優質企業參展。下圖 第七屆國際倣人機器人奧林匹克大賽開賽,兩台機器人正進行雙人舞的比賽。記者 龐彩霞 攝

互聯網巨頭雲集、論壇會議高潮迭起、賽事活動多姿多彩……10月20日,以“世界互聯智造未來”為主題的第二屆中國(廣東)國際“互聯網+”博覽會在廣東(潭洲)國際會展中心開幕。中國工程院院長周濟、廣東省省長朱小丹出席開幕式。

本屆博覽會總展示面積達4.5萬平方米,比去年增加45%,共設置智慧家居生活展區、“互聯網+”前沿技術展區、智慧製造展區等七大展區,吸引了國內外613家企業前來參展,共同打造互聯網前沿産品雲集、技術與思維激蕩、巨頭與創客同臺、大咖與百姓共舞的平臺。

打造“互聯網+”應用創新中心

“從按密碼進門開始,整個家庭的電器就自動開始工作了,比如晚上到家後,屋內的燈會自動點亮;您在廚房做飯時有客人來訪,門口的監視器會將畫面自動投放到您面前的屏幕上;紅外線自動探測儀更是可以探查到房間內是否有人,從而控制室內的電器。”在本屆“互聯網+”博覽會的智慧家居生活展區,美的集團的“M-smart智慧家居整體解決方案”讓人嘖嘖稱奇。據美的智慧家居有限公司模塊及智慧硬體負責人付新介紹,今年美的智慧家電的銷量將達3000萬台。

在碧桂園橙家展區1:1還原的智慧客廳裏,智慧窗簾、智慧燈光、智慧插座都成為了現實,手機APP可以控制一切,觀眾親身感受到智慧客廳的便捷。

同樣在該展區,維尚傢具總經理黎幹正在向觀眾介紹全國傢具行業唯一一個納入2016國家智慧製造試點示範的“大規模個性化定制項目”:“您瀏覽我們的網站,找到喜歡的戶型,網站便會提供不同的傢具設計方案,之後實體店會與您取得聯絡,確定傢具類型量好尺寸,工廠就會正式接單生産您專有的傢具。”

的確,新一代信息技術與製造業深度融合,正在引發深刻的産業變革。互聯網以其在促進創新發展、帶動産業轉型升級、推動社會事業發展的優勢,成為世界主要經濟體經濟戰略的核心。《中國製造2025》提出,加快推動新一代信息技術與製造技術融合發展,把智慧製造作為兩化深度融合的主攻方向,深化互聯網在製造領域的應用。

本屆博覽會正是以“互聯網+製造”為核心,全方位展示國內外“互聯網+”的最新成果及發展方向,匯聚當前國內外以互聯網、智慧控制、人工智慧、虛擬現實、機器人等為代表的前沿信息技術與應用成果,打造全球“互聯網+”新技術新産品發佈的風向標。

在613家參展企業中,既有騰訊、阿裏巴巴、百度、華為、美的等國內互聯網與製造業的龍頭企業,也有諸如谷歌、eBay、Facebook、庫卡、日本川崎等一批全球知名高技術企業。此外,展會還吸引了來自德國、以色列、新加坡等國家的參展團體,帶來了世界製造業強國在互聯網與傳統産業跨界融合發展領域的前沿實踐、先進技術和成果,促進中國企業與海外企業的交流、對接和融合。其中,以色列參展企業呈現了該國創新局技術孵化器所引進的創新項目,並舉行“以色列新技術成果發佈會”;美國廣州領事館則組織了“美國工業互聯網應用實踐分享大會”。“這些海外企業展示的最具特色的技術産品成果,不完全為吸引眼球,更關乎製造領域的應用性。”佛山市科技局副局長周佩珊表示。

家門口感受前沿技術

“太真實了!戴上頭盔等設備,感覺進入了真正的藥房,既可以瀏覽貨架上的牙膏、藥油、蟲草等産品詳情,還可以放入購物車結算回家,真的太棒了!”在“互聯網+前沿技術”展區,市民何濤對佛山超體軟體公司為廣州南藥王有限公司打造的VR虛擬展廳讚不絕口。

全球領先的移動互聯網公司優步則向觀眾展示了UberStation2.0+UIP平臺,“UberStation2.0是Uber便民利民的一項技術上的革新,叫車服務將從APP延伸到任意卡片介質,一張公交卡或者銀行卡也可通過Station成功叫車,它可以解決乘客與司機在接送問題溝通上的難點,也能有效解決老人或小孩等不常用智慧手機人群的困擾”。優步佛山區域相關負責人黃啟佳向記者介紹。

在本屆博覽會中,“顏值”最高的要數“互聯網+前沿技術”展區。該展區匯聚了來自美國、歐洲、日本等發達國家和地區的前沿“互聯網+”技術成果30余項,展示了包括人工智慧、體感控制、5G及超高速網絡、可見光通信等在內的最新技術和産品,讓觀眾在家門口就能體驗到世界頂尖的科學技術,感受未來科技的發展趨勢。

“佛山正全力打造國家製造業創新中心,導入世界製造強國在互聯網與傳統産業跨界融合發展上的前沿技術,將為佛山企業與外企的對接提供契機,並有利於擴大博覽會的影響。”周佩珊説。

智慧製造展區也“氣質”不凡。該區專門結合順德“國家級裝備工業兩化深度融合暨智慧製造試點”優勢,展示了豐富多樣的工業機器人。庫卡、發那科、安川、ABB國際四大巨頭的機器人悉數登場,本土企業埃夫特、利迅達、嘉騰等也攜其最新技術和最炫産品,與全球工業機器人大佬同臺競技。“我剛剛在觸摸屏上選擇了型號下單,生産線馬上開始運作,經過各個機器人的協作,30秒鐘AGV機器人就把電飯煲送過來,實在太神奇了!”在“智慧製造與機器人應用場景展”上,順德14家先進裝備製造企業合作打造的工業4.0無人生産線得到了觀眾的交口稱讚。

在智慧城市展區,華為、中興、中國移動等公司為展會帶來了智慧城市新視界。借力“互聯網+”,政務、交通、旅遊、公安、環保、教育、醫療等都實現了智慧化運行。

重點活動異彩紛呈

10月20日上午,第十八屆全國機器人錦標賽暨第七屆國際倣人機器人奧林匹克大賽亮相本屆博覽會。來自黑龍江工程學院並參加雙人舞比賽的兩台機器人正隨著音樂翩翩起舞:整齊劃一的舞步、鏗鏘有力的動作時快時慢,時利落時舒緩,擺臂踢腿翻跟頭,多變的舞蹈姿勢引得現場觀眾連連叫好。

作為第二屆中國(廣東)國際“互聯網+”博覽會唯一的機器人賽事,本屆大賽將為高校與機器人智慧製造企業搭建平臺,促進緊密聯絡,推動“産、學、研”結合。據了解,全國智慧製造(工業4.0)創新創業大賽總決賽、2016第五屆中國創新創業大賽廣東賽區暨佛山農商銀行杯創新創業大賽總決賽等“雙創”賽事也將在本屆“互聯網+博覽會”輪番上陣。

在博覽會期間,還將舉辦多場主題論壇。在“互聯網+新動能·新經濟高峰論壇”上,騰訊副總裁韓志傑、阿裏巴巴副總裁劉松、京東副總裁劉子豪、維尚集團總裁李連柱等行業大咖親臨現場分享了他們的創新經驗,並與觀眾面對面地進行互動交流。在“第二屆中國製造2025對話德國工業4.0大會”中,前民主德國總理德梅齊埃、中國工程院院長周濟、漢諾威機器人研究院院長裏克等人將與兩國智慧製造企業展開頭腦風暴。此外,還有中國製造與互聯網融合發展高峰論壇、中外高層次人才和項目洽談會、中德工業城市聯盟2016年全體會議等。“本屆博覽會活動豐富多彩,既有賽事,又有論壇,總共34項,為企業和觀眾帶來一場技術與思維的盛宴。”周佩珊説。(記者 龐彩霞)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