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遼寧:辦公證用手機就可申請交材料

2016-10-21 16:33 來源: 遼寧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當事人只需一台電腦或一部手機、一個暢通的網絡,無論何時、無論何地,都可以申請辦理公證業務。公證員辦理業務也不再局限于辦公室,可以隨時隨地受理、審查公證材料,完成公證業務的辦理。今年底,我省各公證機構將全面開通“法信辦證系統”,屆時當事人只需通過互聯網,就可以申請辦理公證業務。這是10月20日記者從省司法廳和省公證協會獲得的消息。

以往,公證行業各公證機構之間彼此隔絕,即使同一公證機構的各位公證員之間也很難做到互通有無,一次公證辦理完成後,當事人的信息和證據就會沉睡在公證機構的檔案室內。省公證協會的相關人士舉例説,比如當事人已經在省內的某家公證處辦理過公證,就其他事項需要在其他公證處辦理公證,在沒有應用“法信辦證系統”之前,當事人需要提交兩份或以上申請材料。該系統應用之後,省內各家公證處之間將實現互聯互通、數據共享,也就是説以後再需公證,其相關的證據材料可以從已辦理的公證證據材料中自動提取出來,極大地方便了當事人辦理公證事務。

據了解,“法信辦證系統”開通後,將對公證業務進行網上諮詢、網上預約、網上繳費、網上查詢、網上傳遞證據、網上認證、網上送達、網上投訴等相關環節,同時市級以上公證機構將開通“微信城市服務”,實現互聯網辦證和微信辦證並行機制。此外,“法信辦證系統”具有網上全程留痕、全程可溯、全程追蹤以及當事人黑名單全省共享等功能,相關公證主管部門能夠通過該系統,實現對各公證機構的事前監督、事後問責、動態監管。

省司法廳公證管理處的相關負責人表示,此項舉措既降低了再次調查取證的成本,節省了當事人的辦證時間,也提高了公證機構的辦事效率,使信息“多跑、勤跑”,群眾“少跑、不跑”。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