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印發《關於激發重點群體活力帶動城鄉居民增收的實施意見》

2016-10-21 18:1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21日電 近日,國務院印發《關於激發重點群體活力帶動城鄉居民增收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部署對重點群體實施激勵計劃,帶動城鄉居民實現總體增收。

《意見》指出,提高城鄉居民收入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內容,體現社會主義本質的必然要求。為營造激勵奮發向上的公平環境,拓寬就業渠道,促進各類社會群體依靠自身努力和智慧,創造社會財富,共享發展紅利,必須進一步深化收入分配製度改革,強化收入分配政策激勵導向,分群體施策,不斷激發全體勞動者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實現經濟增長與居民增收互促共進。

《意見》強調,要堅持多種激勵方式相結合、多條增收渠道相結合、促增收與降成本相結合、創收致富與縮小收入差距相結合、積極而為與量力而行相結合等原則。到2020年,城鎮就業規模逐步擴大,勞動生産率不斷提高,就業質量穩步提升;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宏觀收入分配格局持續優化,居民可支配收入佔國內生産總值的比重繼續提高;居民內部收入差距持續縮小,中等收入者比重上升,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實現脫貧,共建共享的格局初步形成。

《意見》提出,對增收潛力大、帶動能力強的七大群體實施激勵計劃,推出差別化收入分配激勵政策,帶動城鄉居民實現總體增收。一是完善多勞多得、技高者多得的技能人才收入分配政策;二是加大對新型職業農民的培育和支持力度,加快職業化進程;三是通過工資性收入、項目激勵、成果轉化獎勵等多重激勵引導科研人員潛心研究工作,激發科技創新熱情;四是進一步降低小微創業者創業成本,健全創新創業成果利益分配機制;五是完善産權保護制度,進一步穩定預期、優化環境,激發企業家創業熱情;六是完善工資制度,實施差別化激勵辦法,建立陽光化福利保障制度,充分調動基層幹部隊伍工作積極性;七是鼓勵引導有勞動能力的低保對象、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及殘疾人等困難群體,主動參加生産勞動,通過自身努力增加收入。

《意見》提出了包括就業促進、職業技能提升、托底保障、財産性收入開源清障、收入分配秩序規範、收入監測能力提升在內的六大支撐行動,為實現城鄉居民增收、縮小收入差距提供服務支撐、能力支撐和技術支撐。

《意見》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要把落實收入分配政策、增加城鄉居民收入作為重要任務,對各項具體措施和試點方案建立評估評價機制。要營造鼓勵增收致富的良好社會環境,大力弘揚勤勞致富精神。各地區可根據實際情況,研究制定本地區促進居民增收的具體辦法,鼓勵先行先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