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政部要求各地切實做好"寒冬送溫暖"專項救助工作

2016-10-27 16:27 來源: 民政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維護生活無著流浪、乞討人員基本生存權益,民政部自2010年起連續6年在全國範圍內開展“寒冬送溫暖”專項救助工作(以下簡稱“專項救助工作”),在各地民政部門和救助機構的積極努力下,專項救助工作得到了社會各界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今年寒冬將至,民政部于近日印發了《關於做好“寒冬送溫暖”專項救助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要求各地在借鑒歷年專項救助工作經驗做法的基礎上,繼續做好今年的“寒冬送溫暖”工作。特別要以全國救助管理工作模範人物,河南安陽救助管理站原站長許帥同志先進事跡為引領,做到“視救助對象為親人”,切實做好居無定所、流落街頭的困難群眾的臨時生活救助。

《通知》要求各地民政部門要充分發揮部門聯動機製作用,積極爭取當地政府重視和有關部門支持,細化部門職責和協作程序,制定切實可行的工作方案和應急預案。主動加強與公安、城市管理、醫院等單位和部門的協作,嚴格執行發現報告制度和應急處置措施。強化鄉鎮(街道)救助管理工作職責,推動市、縣(區)、鄉鎮(街道)、村(居)四級聯動救助,落實“屬地管理,分級負責”的工作要求。

《通知》強調民政部門和救助管理機構要抓實做細重點工作環節。嚴格落實救助管理工作“六必須、六不得”的要求,強化責任意識,細緻排查隱患,切實堵塞漏洞。在重點區域針對重點人群開展地毯式站外摸排,特別是在生活無著流浪、乞討人員可能露宿的在建工地、城鄉結合部、橋梁涵洞等地,通過提高巡查頻次、設立臨時救助點、設立救助標誌等方式,提供人性化、個性化救助服務,保障臨時遇困人員及時得到有效救助服務。

《通知》提出各地民政部門和救助管理機構要積極引導社會服務機構、公益慈善組織、普通群眾等社會力量廣泛參與,加強和網絡平臺、公益組織的聯絡,拓寬尋親渠道,幫助受助人員及時返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