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開創治國理政新境界——從全面從嚴治黨看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

2016-10-28 22:0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28日電(記者 張曉松 羅宇凡 崔清新 羅爭光)10月27日,備受矚目的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在北京勝利閉幕。

“繼續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共同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確保黨團結帶領人民不斷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全會擲地有聲地發出了全面從嚴治黨的再動員,提升了“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的新高度。

這是一次回望過往的實踐總結,更是一次面向未來的行動宣示。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一個勇於自我革新、永葆先進本色的政黨砥礪前行,不斷開創治國理政新境界,帶領人民向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闊步前進。

這是一條貫穿始終的紅線——全面從嚴治黨旨在提高黨的執政能力,既是“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的重要組成部分,更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提供根本保證

全面從嚴治黨重大問題,是剛剛閉幕的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的主題。

回顧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不難發現,在“四個全面”戰略佈局中,全面從嚴治黨這條紅線貫穿始終:

十八屆三中全會明確提出,要加強和改善黨對全面深化改革的領導,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負責改革總體設計、統籌協調、整體推進、督促落實。四中全會提出,要加強和改進黨對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領導,把黨的領導貫徹到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全過程。五中全會強調,發展是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要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為實現“十三五”規劃提供堅強保證。

“將全面從嚴治黨貫穿‘四個全面’戰略佈局,著眼于為其他三個‘全面’提供堅強的政治保證,是一個執政黨對自身提出的嚴格要求,充分體現了我們黨的使命意識、責任意識以及敢於擔當、勵精圖治的精神狀態。”中央黨校教授辛鳴説。

這是一種勇於擔當的精神,也是一份自我加壓的勇氣。

深秋時節,貴州省黔西南州冊亨縣巧馬鎮孔屯村籠罩在一片雨霧之中。為了易地扶貧搬遷的事,幹部們正在挨家挨戶徵求群眾意見。

“2001年到2011年,咱們用了11年把約6萬人搬出了深山區、石山區。2012年到2015年用了4年時間又搬出6萬餘人。但奔小康的時間不等人啊,今年一年就要搬出6萬多人。怎麼幹?怎麼解決問題和矛盾?怎麼才能不留‘尾巴’?”這成了黔西南州水庫和生態移民局局長王堯忠整天思考的問題。

到2020年“我國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這是我們黨作出的莊嚴承諾,也是主動壓在自己肩上的重擔。

距離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還有不到4年時間,除了7000多萬人口的脫貧問題,轉變發展方式、引領經濟新常態,建設美麗中國、健康中國,實現每一個目標都要付出艱苦的努力;全面深化改革進入“深水區”,面對錯綜複雜的利益格局和各種觀點的碰撞論爭,推進每一項改革都是在“啃硬骨頭”;全面依法治國是一個艱巨繁重的系統工程,抵制各種慣性思維,成功走出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任重而道遠……

一面是肩負的重大使命、面臨的嚴峻挑戰,另一面是我們黨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需要經受“四大考驗”、克服“四種危險”。

打鐵還需自身硬。

“要通過全面從嚴治黨,提高黨的純潔性、先進性,使我們黨自身硬起來,才能完成歷史賦予的重任。”中央黨校副教育長韓慶祥説。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中,全黨上下只有牢記黨的宗旨,確保黨的作風好、精神面貌好、領導堅強有力,才能更好地解決貧富差距拉大等新矛盾、生態環境惡化等新問題,實現“五位一體”全面發展,帶領人民走上共同富裕道路。

在全面深化改革大潮前,我們黨只有始終保持先進性,衝破思想觀念束縛,拿出自我革新的勇氣和胸懷,才能把握改革的方向,推動實現改革各項目標,保證改革不走神、不走題、不走樣,有定力、有合力、有活力。

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上,黨的各級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只有在模範遵守國家法律的同時,按照黨規黨紀以更高標準嚴格要求自己,人民當家做主才能充分實現,國家和社會生活法治化才能有序推進。

正如十八屆六中全會在總結我們黨的歷史經驗、分析全面從嚴治黨面臨的形勢和任務時提出的那樣:“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黨要管黨、從嚴治黨。”

這是一場永不停歇的趕考——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解決黨內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就要在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中彰顯法治的精神、創新的意識、為民的情懷、改革的辦法

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了《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和《中國共産黨黨內監督條例》。輿論普遍認為,這將為加強和規範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內監督提供根本遵循,為全面從嚴治黨提供重要的制度保障。

依規治黨,是我們黨在全面依法治國大格局下管黨治黨的重要舉措——

“依法執政,既要求黨依據憲法法律治國理政,也要求黨依據黨內法規管黨治黨。”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決定,對全面依法治國和全面從嚴治黨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的關係進行了明確闡述。

黨的十八大以來,依法依規管黨治黨的力度不斷加大:出臺《中國共産黨廉潔自律準則》《中國共産黨紀律處分條例》,為全黨樹立了道德高線和紀律底線;出臺《黨政領導幹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構建科學有效的選人用人機制;出臺《推進領導幹部能上能下若干規定(試行)》,推動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機制……

紀在法前,紀嚴於法。紀法分開,又在內涵與實踐上統一于依法治國的實踐當中。

“依紀依規治黨,既要完善黨內法規制定的體制機制,形成配套完備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也要注重黨內法規同國家法律的銜接和協調,提高黨內法規執行力,運用黨內法規把黨要管黨、從嚴治黨落到實處,促進黨員、幹部帶頭遵守國家法律法規。”中央黨校原副校長李君如説。

作風建設,是我們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中築牢宗旨意識的關鍵一著——

金秋時節,河北新河申家莊村,千畝連片葡萄園碩果纍纍。

6年前,這裡破敗不堪,盜竊頻發,村民矛盾不斷。長年在外做生意的史鳳水在村民邀請下回來擔任村支書。

面對眼前的困難,史鳳水從抓基層黨組織開始,一改渙散的幹部狀態,把黨的領導融入生産隊,大力發展果品種植專業合作社,引導農戶走上“支部+合作社+社員”的農業産業化發展之路,迅速帶領全村脫貧致富。

把脫貧攻堅作為作風建設的“試金石”,把基層一線作為為民服務的“主戰場”,把百姓口碑作為黨績政績的“金標準”……黨的十八大以來,從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到“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再到“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央堅持把作風建設與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結合起來,使黨員在帶領群眾脫貧奔小康過程中不斷築牢宗旨意識。

擔當精神,是我們黨在全面深化改革攻堅戰中打造堅強隊伍的明確要求——

今年8月底,中央出臺《關於防止幹部“帶病提拔”的意見》,為幹部選拔任用工作中存在的“帶病提拔”問題開出“藥方”,成為全面從嚴治黨、從嚴管理幹部、匡正選人用人不正之風的一項重要舉措。

對於自身的改革,黨歷來高度重視。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堅戰中,加強黨的自身改革同樣是題中應有之義。

2014年8月底,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通過了《深化黨的建設制度改革實施方案》。從深化黨的組織制度改革、幹部人事制度改革、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制度改革、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等方面提出了26項重點舉措,為深化黨的建設制度改革確定了時間表和路線圖。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成立的6個專項小組,有2個涉及黨的建設:黨的建設制度改革專項小組和紀律檢查體制改革專項小組。中央深改組已經召開的28次會議中,審議通過的關於黨的建設制度和紀律檢查體制改革的文件超過10個。

“通過黨建制度改革和紀檢體制改革,提升黨的純潔性和先進性,不斷為改革凝心聚力,為改革破除障礙,為改革保駕護航。”中央黨史研究室原副主任石仲泉説。

“四個全面”戰略佈局,既有目標、又有舉措,但作為具有內在邏輯關係的有機統一體,也呈現出許多共通的品格:改革的辦法、創新的精神、為民的情懷、法治的意識,以及真抓實幹、剛性執行的作風。

在這些品格的滋養下,全面從嚴治黨一定能夠持續推進、不斷深化,完成六中全會提出的目標,確保黨團結帶領人民不斷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

這是一種領航民族復興的核心力量——全面從嚴治黨著力鍛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堅強領導核心,黨既是“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的實踐者,更是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的堅強領導者

六中全會剛一閉幕,外電紛紛給予積極評價:以一次全會來研究全面從嚴治黨問題,為“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寫就完結篇,體現了中共的整體戰略思維。

行棋落子,大勢已成。

“‘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分別通過一次中央全會進行研究和部署,既是黨中央對全會議題的一個整體設計,更體現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的全局考慮和堅強領導。”韓慶祥説。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治國理政新實踐中,逐步形成了以中國夢為目標、以“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為關鍵、以五大發展理念為引領、以增進人民福祉為根本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引領人民向著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昂首奮進。

歷史經驗反復證明,一個國家、一個政黨,領導核心至關重要。

從探索尋夢、艱辛追夢,到實幹築夢、矢志圓夢,近一個世紀以來,中國共産黨帶領人民走過革命、建設、改革的壯闊歷程,黨始終是把握大勢、勇立潮頭、引領進步的核心力量。

新的歷史時期,面臨“四大考驗”長期而複雜、“四大危險”尖銳而嚴峻,能否有效破解、妥善應對來自內部和外部的種種挑戰紛擾,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推向前進,關鍵在於黨能否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展望未來,我們黨只有永葆先進性,才能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堅強領導核心,為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提供根本保證;只有保持戰鬥力,才能攻堅克難,堅定不移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只有不失純潔性,才能調動各種積極因素,團結帶領全國人民,集中力量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

偉大事業永無止境,偉大工程永不停歇。

“全面從嚴治黨好比一場戰役,只有堅持、堅持、再堅持,努力、努力、再努力,才能贏得當下,贏得未來。”中央黨校黨建教研部副主任祝靈君説。

不忘初心,繼續前進。

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決定,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于2017年下半年在北京召開。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不斷向前推進,必將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掀開嶄新的一頁。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