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第二代靜止軌道氣象衛星風雲四號
將亮相珠海航展

2016-10-31 16:0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10月31日電(記者 張建松)記者從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上海航天技術研究院獲悉,即將在珠海開幕的2016中國國際航空航天博覽會上,我國風雲氣象衛星家族將首次集體亮相,其中包括計劃12月發射的第二代靜止軌道氣象衛星風雲四號。

氣象衛星是大氣運動的頂級“精算師”。上海航天技術研究院是我國風雲氣象衛星家族的“搖籃”,40多年來,共抓總研製並成功發射14顆氣象衛星,其中7顆衛星在軌運行。我國的風雲二號、風雲三號已被世界氣象組織納入全球業務應用氣象衛星序列之中。

目前,風雲四號氣象衛星的本體已運抵西昌衛星發射中心,按計劃將於今年12月中旬發射,替代在軌運行的風雲二號,實現我國靜止軌道氣象衛星的更新換代。風雲四號採用三軸穩定控制方案,衛星裝載多通道掃描成像輻射計、干涉式大氣垂直探測儀、閃電成像儀和空間環境監測儀器等多個有效載荷。

其中,干涉式大氣垂直探測儀是世界首個高軌氣象衛星垂直探測儀,可在垂直方向上對大氣結構實現高精度定量探測,直接為大氣做“CT”,達到世界領先水平。

靜止軌道閃電成像儀也將是國內首次發射,將精確記錄閃電的頻次和強度,並與雲圖疊加,實現對強對流天氣的監測與跟蹤,進一步提高我國對暴雨等強對流天氣預報的準確度。

據悉,風雲四號可實現星上輻射定標精度1.0K、靈敏度0.2K,並進行了地面定標及定標方法的驗證試驗。例如,風雲四號衛星可在3.6萬公里的高空,對青海湖的湖水溫度進行測量,絕對誤差小于1攝氏度;當湖水溫度變化0.2攝氏度時,風雲四號衛星就能準確感知出來。

在本屆珠海航展上,中國航天科技集團與中國氣象局還專門為風雲氣象衛星家族設計了與觀眾親密接觸的環節,參觀者可模擬氣象主播,現場進行天氣播報,中央氣象臺也將在氣象衛星展臺前做連線直播。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