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企業打造“未來工廠”首度亮相工博會

2016-11-02 09:07 來源: 解放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工業4.0已成為當下製造業領域最時髦的名詞,而其最重要的內涵就是打造智慧工廠。未來的智慧工廠究竟什麼樣子?中國本土企業適合怎樣的工業4.0路徑?正在舉行的工博會上或許能找到答案。

工業4.0是德國政府在2013年漢諾威工博會上正式提出的國家戰略,其內涵就是由集中式控制向分散式增強型控制的基本模式轉變,目標是建立一個高度靈活的個性化和數字化的産品與服務的生産模式。工業4.0,也被認為是助力實現“中國製造2025”戰略的有效途徑。

在中國製造實現由大變強的背景下,今年展會現場眾多國內外領先企業不僅展示和推廣單項技術突破,更多的參展商拿出智慧製造的整體解決方案,為觀眾帶來“未來工廠”的真實體驗。

工業4.0,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記者在展會現場看到,德國企業級應用軟體公司SAP帶來他們的首發産品——SAP智慧製造解決方案。為了打造整套工業4.0生態系統,他們和中科院瀋陽自動化研究所合作開發、優勢互補,實現SAP系統和各種工業設備和裝置的無縫集成。

另一家工業4.0的踐行者和供應商德國博世公司,也首次在華展示從智慧開發、智慧物流採購、智慧製造到智慧服務的工業4.0全價值鏈解決方案。據介紹,博世的工業4.0智慧生産線採用模塊化設計,可以根據生産要求靈活調整配置,配備工業4.0升級套件,可將現有設備、模塊或無聯網功能的生産線與網絡環境進行互聯,大幅度降低工業4.0投資門檻。

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不少業內專家表示,國內企業很多應用級設備,控制系統類型繁多,應用可編程邏輯控制器品牌多達十余種,多為單機設備運行,不具備監控功能,依賴於現場人員管控,效率和安全性較差。當前僅個別最新設計智慧生産線具備信息化基礎能力,尚未形成集中監控的群體效應,隨著設備不斷增多,對管理能力有更進一步的要求。

開啟工廠內不同設備互聯互通的“鑰匙”,進行多協議、多通訊通道的轉化,才能實現大數據雲技術對製造業的信息化集成,最終實現智慧製造。這一點,對國內想進行智慧化工廠改造的企業來説,至關重要。工博會上,上海本土企業上海明匠智慧系統有限公司研發的智慧網關“牛頓1.0”系統,有效破解這一難題。

未來工廠戴上VR眼鏡就可下單

在明匠智慧的展臺,觀眾可以清晰看到未來工廠的真正模樣。在多層穿梭立庫,原材料出入庫無需人工值守,産品到物料均通過穿梭車、立體庫、提升機實現原料自動裝配。進入到製造柔性單元後,自動引導小車加機器人配合視覺傳感器實現産品的柔性組裝,擺脫傳統生産線的限制實現類似人工組裝。

除了實現無人值守,智慧操控柔性生産外。在客戶端的訂單上,用戶可以通過智慧終端,如手機和工廠實時連線,直接將想要的産品訂單送達生産線,實現無縫生産。在訂單産品上,客戶可以根據自己需求,對産品進行個性化設置,比如産品的大小尺寸、顏色、形狀等。只要提出要求,生産線就會按需生産。

為了讓消費者對産品有更直觀的體驗,明匠智慧還利用最時髦的VR技術挖掘客戶喜好。在未來工廠展區,客戶戴上VR眼鏡就可以走進虛擬車間,將自己的喜好轉化為生産訂單,實現真正意義上的高端個性化定制。

市場觀點認為,工業4.0是未來十幾年製造業的大趨勢,按照人工替代測算中國工業4.0市場空間達4.45萬億。分行業來看,未來五年,3C、鋰電、機械、輕工製造、食品製造等智慧化改造市場規模合計達8000億元。(記者 劉錕 實習生 殷夢昊)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