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限制中國投資論調的本質是投資保護主義——訪中國駐德國大使館商務參讚王衛東

2016-11-03 13:4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柏林11月2日電(記者 嚴鋒 朱晟)中國駐德國經濟商務處公使銜參讚王衛東2日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對德國部分人士最近意圖限制中國在德投資表示憂慮。他認為,這種論調本質上是一種投資保護主義,影響德國對外開放形象和投資環境。

德國經濟部近日接連對兩起中資企業在德收購案進行重新審查或拒絕發放許可。對此王衛東表示,我們對德經濟部重新審查愛思強公司並購案等行為感到憂慮,因為政府干預給兩國企業間的互利合作增添了不可預知的變數。

另據德媒報道,德經濟部正在努力推動歐盟修改法律,強化對外商投資的審查,以便成員國政府在特定情況下阻止非歐盟資本收購本國企業。個別德國政界人士近來也一再強調,中國對外資有所限制,而德國和歐洲是開放經濟體,有必要防止歐洲核心工業利益受到不公平競爭手段的威脅。

王衛東表示,這種論調渲染“中國威脅”,無視中國作為發展中國家的客觀條件以及中國在開放市場方面取得的巨大進步;同時也沒有公正客觀地反映中德經貿關係和中資在德投資的真實情況,最終損害的將是德國對外開放形象和相對良好的投資環境。

中國入世15年來認真履行入世承諾,不斷擴大市場準入,逐步取消外商投資限制。具體到中德之間的投資合作,德國在華投資的企業有8200多家,而中國在德投資的企業僅為2000家,這足以説明中國市場的開放程度。

王衛東介紹説,截至今年8月,中國對德直接投資累計為78.5億美元,還不到德國對華累計投資額的30%。據德國聯邦銀行今年5月發佈的報告,截至2014年末中國對德直接投資存量僅佔德國吸引外資總額的0.3%,即使加上近兩年的新增投資也不會超過1%。中德雙向投資的不平衡,與兩國間緊密的貿易關係不匹配。

他説,德方應看到中國的市場開放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不能在呼籲中國開放市場的同時卻對中國投資設置壁壘,這種保護主義傾向最終不會給德國乃至歐洲經濟帶來成功。

王衛東指出,中國改革開放三十多年來,德國企業在中國獲得了巨大的市場紅利,中國已是大眾、戴姆勒、寶馬等德國知名車企最重要的單一市場。中國以10萬億美元的經濟體量,仍然保持著6.5%左右的增長速度,市場機遇與合作前景巨大。德國的有識之士應從戰略高度和長遠眼光看待對華合作,實現互利共贏。

中德均為出口大國,多年來是經濟全球化、貿易自由化的最大受益者。王衛東強調,中德雙方應攜手共同抵制一切形式的保護主義,為企業間的互利合作營造寬鬆的政治氛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