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以創新步伐邁向航天強國——熱烈祝賀長征五號首飛圓滿成功

2016-11-04 07:24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航天再次奏響創新強音。11月3日,長征五號運載火箭在中國文昌航天發射場成功首飛。這一全新研製的新一代大火箭亮相航天舞臺,在我國運載火箭發展史上有著里程碑意義。我們向參加任務的廣大科技工作者、幹部職工和解放軍指戰員表示熱烈祝賀!

  長征五號是我國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矢志創新的重大成果。作為我國運載火箭升級換代工程,長征五號創新難點多、技術跨度大、複雜程度高,代表了我國運載火箭科技創新的最高水平。首次飛行任務的成功實施,填補了我國大推力無毒無污染液體火箭發動機的空白,使我國火箭運載能力進入國際先進行列,為我國新一代運載火箭系列化、型譜化發展奠定了堅實技術基礎,大幅提升了我國自主進入空間的能力,也為後續的探月工程三期、載人空間站、火星探測等國家重大科技專項和重大工程的順利實施提供了有力保障,是我國從航天大國邁向航天強國的重要標誌。

  創新,就要在攻堅克難中追求卓越。長征五號工程技術跨度、攻關難度以及任務實施規模在我國運載火箭研製史上都是空前的。航天人不畏艱難,勇於創新,以“十年磨一箭”的鬥志和初心,以“中國創造”的創新智慧,推動了中國火箭技術的巨大跨越;航天戰線銳意進取、頑強拼搏,突破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關鍵核心技術,以實際行動推進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和軍民融合發展戰略,對增強國家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民族凝聚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今年是中國航天創建60週年。經過幾代航天人的建設和發展,我國建成了較完備的航天科技工業體系,進入、利用和開發宇宙空間的能力大幅提升,為人類和平利用太空作出了積極貢獻。包括長征五號在內的航天事業發展經驗告訴我們,自力更生是中華民族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奮鬥基點,自主創新是我們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只有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才能從航天大國步入航天強國,才能掌握全球科技競爭先機,才能讓中國向著世界科技強國不斷前進。

  探索浩瀚宇宙、發展航天事業、建設航天強國,是我們不懈追求的航天夢。長征五號是邁向航天強國的一大步,是中國航天新甲子、新長征的新起點。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傳承和發揚“兩彈一星”精神、載人航天精神,不斷創造航天事業新輝煌,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