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吉林省安監局啟動職業病危害治理“百千萬”工程

2016-11-05 08:36 來源: 吉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深入推進全省職業病危害治理工作,近日,省安監局在全省範圍內啟動開展“百千萬”工程。此項工程共分為三步。

第一步:到2017年底,各縣市區分別完成2個示範企業創建工作,共計100戶,通過以點帶面,逐步全面展開;第二步:到2018年底,各市州分別選取100戶企業,完成1000戶規範企業創建工作;第三步:到“十三五”末,全省完成10000戶達標企業建設。此項工程分為方案制定、組織實施和驗收總結三個階段,突出重點行業、重點作業和重點危害因素,重點行業包括黑色金屬礦採選、皮革製造、紙漿製造、玻璃製造、煉鐵、鉛酸蓄電池生産等;重點作業包括掘進、粉碎、打磨、焊接、噴塗、刷膠、電鍍等;重點危害因素主要包括矽塵、電焊煙塵、苯、正己烷、二氯乙烷等。

創建示範企業和規範企業必須達到兩方面共十項標準,一是在源頭防範及工程措施方面,以無毒或有害性低的物質代替有毒或有害性高的物質,生産工藝或作業方法先進,密閉、通風、隔離等防塵防毒措施效果明顯。二是在管理方面,主要包括有明晰的職業病防治責任體系、每年均有防護設施改造等經費投入、每年至少進行一次全面檢測並公佈結果、設置警示説明或告知卡、配發個體防護用品、開展職業健康檢查、主要負責人和管理人員接受職業衛生培訓等7個方面。

省安監局將在“百千萬”工程實施過程中,通過技術指導、為百戶創建示範企業頒發獎牌、資金支持等方式落實保障措施,並定期對創建工作開展情況進行監督檢查,堅決防止搞形式、走過場、做樣子,確保創建工作按既定時間表有序推進。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