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航空航天跨越式發展彰顯大國自信

2016-11-06 20:4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珠海11月6日電(記者 呼濤、張汨汨、陸蕓)從航空航天大國向強國邁進,一個大國的夢想已經起飛。迎來20歲生日的中國航展,見證著中國航空航天跨越式發展的歷程,以更完備的體系化和更大的格局向海內外彰顯出中國的大國自信。

本屆航展上,中國從中航工業研製的新一代隱身戰機殲-20首次公開亮相到大型運輸機運-20從容飛過,從“大飛機家族”重磅成員到形態各異的通用機型並肩展示,從中國航發組建後首次參展到中俄宣佈聯合研製遠程寬體客機,從中國空軍展示戰略空軍實力到中國航天科工著力打造全域攻防體系——向世界自信地展示其舉國之力、國家意志力推航空航天跨越。

“相互見證,共同成長。中國航空工業跳出封閉發展的傳統格局,不斷融入全球航空業的跨越式發展——從望塵莫及到同臺競技乃至並駕齊驅,從為西方航空業打工到與其平等合作。”中航工業總經理譚瑞松説。

譚瑞松説,20年來,中國航空武器裝備實現了對世界先進水平從“總體跟跑”到“主體並跑”的轉變,“中航工業緊隨我軍戰略轉型,加強技術攻關和自主創新,使中國躋身世界少數能系列化、網絡化、多譜係自主研製先進航空武器裝備的國家之列。”

當前,中國空軍戰略轉型全面推進,正處在由量變積累到質變跨越的關鍵時期。本屆航展上,中航工業與中國空軍展示出最新的航空裝備體系化發展成就,呈現出從偏重局部突破到注重體系化發展的跨越——從第二代戰鬥機到第四代戰鬥機,從中小型飛機到大型飛機,從機械化裝備到信息化裝備,從陸基裝備到艦載裝備,從有人機到無人機構成的逐漸豐滿的航空裝備家族譜係。

“中國空軍是戰略空軍,多型航空裝備成體系在航展亮相展現強軍自信。”空軍裝備部綜合計劃局局長王中華説,此次參展既有裝備種類和數量的突破,也有現役裝備到在研裝備的突破,更有從戰術裝備到戰略裝備的突破。

馮瑋是空軍第一批改裝運-20的飛行員,他站在“胖妞”旁向熱情的參觀者揮手致意。他説,“我們最能直接感受到它優越的氣動特性和人性化的現代飛機設計理念。向大運研製團隊和中航工業表示感謝!”

“運-20是一型智慧的現代化飛機,它身軀龐大,飛得卻像燕子一樣輕盈。駕駛大運特別自信,特別為祖國驕傲!”馮瑋説。

“大運的研製成功是中國大飛機零的突破。大運如其名‘鯤鵬’,彰顯大國實力,凝聚大國智慧,承載大國重托。”中航工業副總經理、大型運輸機研製項目總指揮耿汝光表示,中國航空人背靠強大國家、堅持自主創新,不僅向國家提供了一型最急需的航空裝備,也在研製過程中推動了航空以及諸多相關技術跨越,未來還將在更廣泛的軍民用領域發揮威力。

空軍軍事專家傅前哨表示,中國航空裝備自主研製和保障能力已從最初的全面缺項發展到在綜合能力上與世界先進水平持平。除了在航空發動機等核心部件上仍有差距,中國在飛行平臺、航空電子、武器裝備等關鍵領域與世界先進水平拉平,甚至在無人機研製等領域出現領先。

事實上,中國已下定決心自主解決困擾已久的航空動力“心臟病”難題。

2016年8月剛成立的中國航空發動機集團首次參加本屆中國航展。這家承載著自主中國飛機“中國心”使命的新央企,表現出了與世界一流航空製造企業攜手戰略合作的姿態與行動。

“中國是一個大國,航空是國家工業體系的頂端産業,它的發展水平要與國家實力地位與戰略目標相匹配。隨著中國航空業在軍民用領域的協同跨越,未來發展的最大機遇和挑戰都來自創新,中國航空的起飛需要中國‘智造’驅動。”傅前哨説。

運-20總設計師唐長紅表示,“中國航空發展歷程和實踐證明,關鍵技術、尖端技術是買不來的,別國也不會把這樣具有戰略意義的技術賣給我們,唯有自主研製一條道路。”

在本屆航展上,各型炫酷的無人機引發高度關注。中航工業首次多型號、成系列的對外展示中國自主研製的具備高空長航時、自主起降、察打一體等特點的高端無人機,航天科工集團展出海鷹無人機家族和無人機演示系統,民營企業也攜其自主研製的産品亮相。

“無人機有望成為引領中國在全球航空業實現‘彎道超車’的領域。”翼龍無人機總設計師李屹東認為,“中國在無人機領域處於世界一流水平,不斷適應並滿足國家軍民用需求並將融入國際市場。包括翼龍系列在內的中國自主研製的無人機可謂‘戰時尖兵、平時工兵、處處可用’。”

李屹東説,中國已系統性自主掌握了軍事級、工業級等無人機領域關鍵技術,更多系列正在研製和規劃中。

嗅覺敏銳的民營無人機企業家也將目光投向無人機領域。必揚星環航空科技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田松及團隊攜其自主研製的無人直升機參展,展示了採用與載人直升機同源的渦輪軸發動機為動力的無人機。

“軍民融合國家戰略下的政策環境給民營企業在航空領域投資創業打開了一扇門,而無人機領域相對較少的投入也讓民營企業更有可能介入其中分享機會。”田松説,從一個“老航空人”的角度看,無人機是具備當下和未來需求潛力的領域。

從“大飛機”家族到體態輕盈的無人機,中國航空業在本屆航展中呈現出已清晰可見的航空家族譜係。

中國商飛公司與俄羅斯聯合航空製造集團宣佈,將聯合開展中俄遠程寬體客機研製——這標誌著中國未來也將具備雙通道遠程寬體客機的研製能力,滿足國內迅速增長的民航運輸需求,並有望提升中國在全球民機市場的地位與話語權。

與中國商飛攜手合作推動中國自主研製大型單通道客機C919的霍尼韋爾航空航天集團宣佈,全球首款中文版增強型近地警告系統(EGPWS)已獲美國聯邦航空航天局批准,以提升中文為母語的飛行員對飛機語音警告的識別度,提升飛機安全性。

霍尼韋爾航空航天集團亞太區總裁林世偉表示,“在全球航空業版圖上,中國已從曾經的供應商角色迅速成長為有競爭力‘全球化參與者’。我們與中國航空業是攜手向前的戰略夥伴,更期待分享中國寬體客機等的中國重要航空業機會。”

航空航天共同承載著一個大國的“起飛”夢想。本屆航展上,中國導彈工業領跑者——中國航天科工集團在龐大的展館內構建起由防空、海防、對地打擊、無人機作戰、預警與雷達、空間應急及後勤保障體系協同打造的“全域攻防裝備體系”。

在航展現場,航天科工不僅攜其每個體系中的導彈裝備、火箭、無人機等明星産品悉數亮相,還在巨幅屏幕上構建起體系化對抗的震撼虛擬戰場,充分展現其導彈武器裝備體系化整體解決方案的實力。

航天科工新聞發言人呂曉戈表示,“我們在一些關鍵領域已達到甚至趕超國際先進水平,不僅完全具備保障國家戰略需求的能力,還在國際商業化市場中佔有一席之地。”

“中國作為一個大國,正在影響世界的走向。航空航天的跨越式發展,提升大國自信、成就大國夢想!”呂曉戈説,中國以舉國之力鑄就神劍、放飛神劍,是為收穫和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