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網絡安全法獲高票通過 明確加強個人信息保護 

2016-11-07 15:0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7日電(記者朱基釵、李亞紅)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四次會議7日上午經表決,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網絡安全法》。這是我國網絡領域的基礎性法律,明確加強對個人信息保護,打擊網絡詐騙。該法自2017年6月1日起施行。

據了解,網絡安全法的出臺先後經過了全國人大常委會的三次審議。2015年6月,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五次會議對網絡安全法草案進行了首次審議。今年6月,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一次會議對網絡安全法草案進行了第二次審議。此次召開的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四次會議又進行了第三次審議。11月7日,會議以154票贊成、1票棄權,表決通過了網絡安全法。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經濟法室副主任楊合慶在當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介紹,網絡安全法共有7章79條,內容上有6方面突出亮點:第一,明確了網絡空間主權的原則;第二,明確了網絡産品和服務提供者的安全義務;第三,明確了網絡運營者的安全義務;第四,進一步完善了個人信息保護規則;第五,建立了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保護制度;第六,確立了關鍵信息基礎設施重要數據跨境傳輸的規則。

對當前我國網絡安全方面存在的熱點難點問題,該法都有明確規定。針對個人信息洩露問題,網絡安全法規定:網絡産品、服務具有收集用戶信息功能的,其提供者應當向用戶明示並取得同意;網絡運營者不得洩露、篡改、毀損其收集的個人信息;任何個人和組織不得竊取或者以其他非法方式獲取個人信息,不得非法出售或者非法向他人提供個人信息。並規定了相應法律責任。

針對網絡詐騙多發態勢,網絡安全法規定,任何個人和組織不得設立用於實施詐騙,傳授犯罪方法,製作或者銷售違禁物品、管制物品等違法犯罪活動的網站、通訊群組,不得利用網絡發佈涉及實施詐騙,製作或者銷售違禁物品、管制物品以及其他違法犯罪活動的信息。並規定了相應法律責任。

此外,網絡安全法在關鍵信息基礎設施的運行安全、建立網絡安全監測預警與應急處置制度等方面都作出了明確規定。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