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戳破泡沫·簡政放權·扶持國産·保障公益——聚焦電影産業促進法四大亮點

2016-11-07 18:3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7日電(記者 周瑋 許曉青 劉碩)2016年,中國電影票房已達390多億元,觀影11億多人次。2017年,有預測中國電影票房將超越北美,躍居全球第一。2018年,更多外國影片可能進入中國電影市場,中國電影將面臨公平原則支配下的新挑戰……

在機遇與挑戰並存的情勢下,中國電影迎來重大利好——經全國人大常委會三次審議,《中華人民共和國電影産業促進法》7日獲表決通過。業界認為,作為我國文化産業領域的第一部法律,該法的出臺是我國電影産業發展的里程碑,是全面深化改革在文化領域的突破,是全面依法治國在文化領域的落實。

規範市場 戳破虛浮泡沫

電影《葉問3》涉嫌票房造假受調查揭開電影市場亂像冰山一角。有統計表明,過去幾年全國電影票房至少有一成被“偷走”。在電影高票房背後所隱藏的這些“注水”“泡沫”,不僅對消費者産生誤導,還成為我國電影産業發展真實狀況的“障眼法”。

加強對票房收入的監管、讓虛報瞞報票房收入行為承擔相應罰責,電影産業促進法明確,電影發行企業、電影院等應當如實統計電影銷售收入,提供真實準確的統計數據,不得採取製造虛假交易、虛報瞞報銷售收入等不正當手段,欺騙、誤導觀眾,擾亂電影市場秩序。法律同時規定了相應的處罰,其中規定:“違法所得50萬元以上的,處違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罰款。”

“準確統計票房數據,是維護電影市場健康發展的必要措施。”上影集團總裁任仲倫説,法律從嚴規範,並對處以罰款、責令停業整頓、吊銷許可證等視情節輕重分了層次,具有可操作性,將有助於具體的實施執行。

藝人涉“黃賭毒”、演員天價片酬等行業亂象,社會負能量明顯。為加強電影從業人員自律,法律作出明確規定:“演員、導演等電影從業人員應當堅持德藝雙馨,遵守法律法規,尊重社會公德,恪守職業道德,加強自律,樹立良好社會形象。”

著名電影表演藝術家、95歲高齡的秦怡説:“演員的職業特徵決定了一言一行要對國家、對人民負責任。用全國性立法來規範從業人員很有必要,有利於演員自身修養的養成,特別是世界觀、價值觀的形成,將促進電影事業的良性發展。”

簡政放權 激發市場活力

2016年上半年備案電影209部,大大高於2015年同期;出品完成片數量52部,超過2015年全年——這組來自上海的數據,可謂簡政放權激發市場活力、激活創造性的鮮活例證。

“簡政放權、激活市場是電影産業改革推動的重要方向。”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副局長閻曉宏説,這次通過制定電影産業促進法把實踐中已經推行的改革舉措寫入法律,比如減少審批項目、降低準入門檻等,法律沒有新增設行政審批項目,同時還取消了電影製片單位審批、攝製電影片(單片)許可證審批等行政審批的項目。

在簡政放權的同時,電影産業促進法也注重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力度。根據法律規定,加強電影立項階段的審查,電影劇本梗概備案,由電影主管部門“出具備案證明文件或者頒發批准文件”。

任仲倫認為,這可以避免行業內題材撞車、節約創作資源,避免“一部影片紅了,一批影片跟上來”的現象,也可篩選淘汰一批顯然不符合創作規律的項目,有助於市場健康發展。

扶持國産電影 對資金投入放映時長等作出規定

淘汰劣質“泡沫”産品,擯棄急功近利創作,經過從去年到今年由峰值進入波浪式起伏的過程,中國電影得到洗禮和考驗。

扶持國産電影,讓其沿著健康、理性軌道前行,電影産業促進法著墨頗多。從創作主題到資金投入,從人才隊伍建設到電影放映具體時段,都作出明確規定。

如法律明確,國家支持創作、攝製傳播中華優秀文化、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大題材電影;國家引導相關文化産業專項資金、基金加大對電影産業的投入力度;國家實施必要的稅收優惠政策,促進電影産業發展。

法律還明確提齣電影院放映國産影片的時段要求,電影院應當合理安排境內法人、其他組織所攝製電影的放映場次和時段,並且放映的時長不得低於年放映電影時長總和的三分之二。

業內人士表示,相關法條是對仍處於發展階段的國産電影提供政策的保駕護航。

任仲倫説,中國電影産業一直在走改革開放之路,但在迅速發展的市場中,國産電影仍需得到支持。國際上,法國、韓國都曾有類似的政策,客觀上保護了本民族電影的發展。

中國電影藝術研究中心電影文化研究室副主任左衡説,觀眾最終會用腳投票,問題關鍵仍然是國産電影的質量、口碑和大眾接受度。“在一些電影文化較發達的城市地方,成立藝術院線的條件已經具備,這是文藝片或藝術片佳作最理想的生態環境。”他認為。

支持公益放映 改善農村觀影條件

支持公益放映,在本部法律醞釀出臺的三次審議中不斷具化。

法律規定,國家加大對農村電影放映的扶持力度,由政府出資建立完善農村電影公益放映服務網絡,積極引導社會資金投資農村電影放映,不斷改善農村地區觀看電影條件,統籌保障農村地區群眾觀看電影需求。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應當將農村電影公益放映納入農村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對農村電影公益放映活動給予補貼。

“這對農村公共文化服務水平的提升有著重大意義,有利於解決部分地區放映和觀影難度大、觀影率不高、配套資金不到位等問題。”中國傳媒大學經管學部學部長、文化發展研究院院長范周説,“電影産業與農村公共文化的有機融合,將成為撬動農村電影市場的一個重要支點,對提升我國電影産業發展水平至關重要。”

根據法律規定,國務院教育、電影主管部門可以共同推薦有利於未成年人健康成長的電影,並採取措施支持接受義務教育的學生免費觀看。對此,業界認為,這將減少我國少兒電影教育的東中西部差異,同時也賦予了教育和電影主管部門依法履職的責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