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雲南省出臺推進蔗糖産業提質發展3年行動計劃意見

2016-11-08 10:35 來源: 雲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出臺推進蔗糖産業提質發展3年行動計劃意見
推動蔗糖産業提質增效

近日,省政府出臺《關於推進蔗糖産業提質發展3年行動計劃的意見》指出,要進一步鞏固和提升我省蔗糖産業,推進蔗糖産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突出轉型升級,實施“高産高糖”基地建設和産業鏈延伸雙輪驅動戰略,主動承接全國第3次糖業轉移,打造具有較強綜合競爭力的蔗糖産業體系,實現我省蔗糖産業提質發展。

《意見》指出,當前,全省蔗糖産業正處於厚植發展優勢、彌補産業短板的關鍵時期,具備提質發展的基礎和條件。推進蔗糖産業提質發展,是主動承接全國第3次糖業轉移,更好地發揮“兩種資源、兩個市場”獨特優勢,逐步提升我省糖業在全國産業地位的戰略選擇;是加快傳統優勢産業轉型升級,打造新的經濟增長點的重要路徑;是有效實施産業扶貧,促進全省600多萬蔗農脫貧致富的根本保證。

《意見》明確,加強規劃引導,完善扶持政策,深化改革開放,為蔗糖産業發展創造良好環境。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激發企業活力和創造力。合理佈局、優化供給,完善運行調節機制,提升糖業公共服務水平。經過3年左右的努力,到2018年實現4大目標:“高産高糖”基地建設實現新跨越,甘蔗種植規模化、良種化、機械化、水利化取得明顯成效,實現甘蔗平均工業單産每畝4.5噸以上,甘蔗平均含糖分14.8%以上。全省甘蔗種植面積穩定在500萬畝以上,建成高産高糖原料基地200萬畝,糖料生産成本與食糖出口大國差距明顯縮小;食糖加工水平跨上新臺階,全省制糖總收回率提高2個百分點,出糖率13%以上,制糖綜合能耗降低10%以上;産品多樣性開發形成新優勢,蔗糖多條循環經濟鏈條實現産業化,大健康、功能性糖産品達到一定規模,年産糖産品270萬噸,糖業綜合利用及深加工産值達到50億元,實現工農業産值300億元;食糖物流營銷開創新模式,建成1至2個現代化食糖物流基地,實現食糖倉儲、運輸、配送標準化、自動化和信息化,形成“互聯網+雲南蔗糖”新模式、新優勢。

蔗糖産業是我省僅次於煙草的第二大特色農産品加工業,産業發展基礎紮實、前景廣闊。2013年以來,通過組織實施蔗糖産業振興3年行動計劃,在糖業市場環境比較困難、全國食糖産量逐年下滑的背景下,我省蔗糖産業逆勢發展。2015年,全省甘蔗種植面積536.26萬畝,比“十一五”末期增長17.5%,出糖率居全國第1位;食糖産量230.68萬噸,實現4連增並創歷史新高,産糖量佔全國比重由“十一五”末期的16.5%上升到21.9%;初步形成高效、穩定的多門類循環經濟産業鏈條。(記者 胡曉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