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陜西省新增礦産資源潛在價值7.37萬億元

2016-11-09 07:25 來源: 陜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鎮安西部新查明西北地區首個大型白鎢礦

●關中首次圈定成片富硒農田

●列入國家礦産資源儲量表的礦種達92種

11月8日,記者從省政府召開的地質找礦成果新聞發佈會上獲悉,全省目前新增礦産資源潛在價值7.37萬億元,其中特種和稀有金屬取得重大發現,特別是我省在西北地區首次探明了國家稀缺礦種——白鎢礦;在陜南以外,關中地區首次圈定了成片富硒農田。

據省國土資源廳廳長王衛華介紹,自2013年我省啟動新一輪找礦突破戰略行動以來,全省新增主要礦産資源量銅30.1萬噸、鐵礦石6.98億噸、鉬107.54萬噸、煤319億噸。其中,鉬新增資源量超過世界級金堆鉬業的原有規模,為再造一個“中國鉬都”奠定堅實基礎;旬陽棕溪探明銅資源量達8.15萬噸,是我省歷史上探明最大規模銅礦床的1.4倍;洋縣畢機溝釩鈦磁鐵礦區新增鐵礦石是該礦區歷史上探明資源量的4倍;紫陽縣朱溪河、嵐皋縣官元一帶圈定1億噸以上的大型鐵礦。經初步估算,全省新增礦産資源潛在價值,按90年不變價原礦計算約7.37萬億元。其中,財政投入的礦權處置後,預計國家可收繳資源收益1041億元,為地方財政增收提供了穩定的來源。

記者了解到,新一輪找礦突破中,我省銅、銀、錳、玉、白鎢等資源勘查取得重大進展,特種和稀有金屬取得重大發現,找礦前景廣闊。目前新發現礦産地47處,其中大型6處、中型11處。初步預計:銅有望達45萬噸、銀有望達3200噸、錳礦石有望達1600萬噸;鳳縣馬蹄溝、安康早陽、壩王溝三地金礦資源量可達100噸,將形成繼小秦嶺之後的三個新的金資源基地。特別是,在鎮安一帶新查明的國家稀缺礦種白鎢礦為西北地區首次發現,已獲得資源量16萬噸、遠景可達42萬噸,最終可形成三個以上大型礦産地。被譽為“新材料之王”的石墨,已在丹鳳北部和勉縣-城固北部取得重大突破,兩個勘查區的晶質石墨,片徑大、品位高、易選冶,已獲得石墨資源量400萬噸,遠景可達1300萬噸。還有在漢中、商洛新發現的3處玉石礦,已獲得玉石資源量70多萬噸,遠景可達600萬噸,使我省列入國家礦産資源儲量表的礦種由91種增加到92種。

據悉,“十三五”期間,我省將聚焦優勢資源、急需礦種,通過整裝勘查、集中會戰持續推動找礦突破戰略再出新成果:力爭形成20個中型以上規模礦産地,新增礦産資源潛在價值10萬億元以上。(記者 喬佳妮)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