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福建本土保險公司實現零的突破

2016-11-09 14:13 來源: 福建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首家國有控股法人保險公司——海峽保險昨開業
福建本土保險公司實現零的突破

8日,海峽金橋財産保險股份有限公司(簡稱“海峽保險”)正式開業。海峽保險是福建首家國有控股法人保險公司,它的成立,實現了福建本土保險公司零的突破,掀開福建現代金融保險業發展的嶄新一頁。

設立海峽保險是我省加快發展現代保險服務業,促進社會保障體系完善和發展的一項重要舉措。

海峽保險2014年8月1日申報籌建;當年10月,省政府與中國保監會簽署合作備忘錄,明確支持在福建設立保險法人機構;2015年8月,主發起人福建省投資開發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收到中國保監會正式批復同意籌建;今年8月,海峽保險獲批開業並領取營業執照。

“海峽保險自遞交籌建申請到獲得批籌和開業,只用了兩年,創造了國內籌辦産險公司的‘福建速度’。”福建投資集團總經理彭錦光説。

海峽保險總部設在福建自貿試驗區福州片區,註冊資本15億元,由福建投資集團聯合福建高速、福州投資、廈門象嶼、福船集團、上海豪盛、泉州鴻星等7家單位發起設立。其中,國有股佔80%,福建投資集團作為主發起人持股20%,福建高速持股18%為第二大股東。

海峽保險股份以國有為主、引入民資,可充分發揮國企資本信譽優勢和民企體制靈活優勢。而在股東設計上引入省外實力企業,凸顯全國性。

據悉,2015年全省保險業累計實現保費收入777.6億元,規模居全國第12位;保費比上年增長19.3%,增速全國第八。

“我們將發揮地方法人主體保險公司決策鏈短、機制靈活的優勢,通過保險産品、服務創新,在財産險、工程險、責任險及經保監會核準後的農業險、特殊風險險、信用保證險、投資型保險等,提供更接地氣的現代保險服務。同時,將依託股東在福建基礎設施開發、大中型項目建設中的探索積累,為福建産業轉型升級提供一系列專屬風險解決方案,填補市場空白。”海峽保險董事長王非介紹。

彭錦光表示,作為我省首家全國性地方法人主體保險公司,海峽保險將借助福建“多區疊加”的政策優勢,充分利用保險的經濟補償、資金融通和社會管理三大功能,積極發揮經濟助推器和社會穩定器的作用,深耕福建,輻射全國,打造智慧型的現代金融保險集團。

開業發佈會上,海峽保險分別與福州市政府、中國財産再保險公司、興業銀行、中海石油福建新能源公司、福建吉諾集團以及福建永泰閩投抽水蓄能公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記者 王永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