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交通運輸部:抓住黃金時期加快發展“四好農村路”

2016-11-10 10:06 來源: 交通運輸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1月9日,交通運輸部黨組書記楊傳堂在全國“四好農村路”運輸服務工作現場會上提出,要緊緊圍繞“四好農村路”建設總目標,持續推進農村公路實現“四個轉變”,力爭到2020年,基本建成能力總體適應、結構科學合理、組織集約高效、技術先進適用、安全保障有力、生態環境友好、體制機制順暢的農村交通運輸服務體系。

努力實現“十個百分百”:

1、具備條件的鄉鎮和建制村通硬化路率達到100%;

2、農村公路列養率100%;

3、縣鄉農村公路管理機構設置率100%;

4、具備條件的鄉鎮和建制村通客車比例達到100%;

5、500人以上島嶼通航比例達到100%;

6、建制村直接通郵比例達到100%;

7、具備條件的鄉鎮快遞服務網點覆蓋率達到100%;

8、具備條件的建制村通快遞比例達到100%;

9、城市建成區路網密度和道路面積率符合要求比例達到100%;

10、中心城市公交站點500米覆蓋率達到100%。

任務已經明確,關鍵在於落實。重點抓好8個方面工作:

1、要在持續完善“四好農村路”建設工作頂層設計上下功夫、見實效

加快《農村公路建設管理辦法》立法步伐,推動修訂《國務院辦公廳關於農村公路管理養護體制改革方案的通知》。各地要按照依法治路的總要求,同步加緊完善農村公路法制體系,加快“四好農村路”建設工作立法步伐。大力推進“四好農村路”工作由行業行為向政府行為轉變,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充分發揮和調動鄉鎮、村委會和群眾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努力推動將“四好農村路”納入地方政府績效考核體系。

2、要在持續補齊農村交通運輸扶貧工作短板上下功夫、見實效

舉全行業之力堅決打贏農村交通運輸扶貧脫貧攻堅戰,確保到2020年全面建成“外通內聯、通村暢鄉、班車到村、安全便捷”的農村交通運輸網絡。要落實好《“十三五”交通扶貧規劃》,加快推進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貧困地區交通運輸發展,實施交通扶貧脫貧攻堅重點工程。繼續加大農村公路安全生命防護工程建設,加強農村公路危橋改造力度。到2020年,要基本完成鄉道及以上行政等級公路安全隱患治理。

3、要在持續完善農村公路等基礎設施網絡上下功夫、見實效

簡化農村公路建設審批環節,優化前期工作流程,縮短審批時間。進一步拓展農村公路網絡通達深度,著力優化農村公路網絡結構,重點加快剩餘鄉鎮、建制村通硬化路建設,推進一批旅遊路、産業路、新型村鎮出口路等縣鄉道路改造和聯網路建設,加快不達標路段改造。加快完善水網發達地區船舶城鄉便民停靠點和鄉鎮渡口設施,改善海島交通基礎設施,加快渡口標準化、陸島交通碼頭的建設和改造。

4、要在持續提升農村客運服務質量上下功夫、見實效

進一步完善農村客運網絡體系,提高城鄉客運網絡覆蓋廣度和深度。因地制宜推進城市公交線路向鎮村延伸,積極發展“鎮村公交”。加強站場體系建設,科學規劃並建設標準適宜、經濟適用的農村交通運輸站場。完善鄉村旅遊客運網絡,推進“運遊結合、融合發展”,提升對鄉村旅遊的支撐能力和服務水平。

5、要在持續拓展農村物流服務功能上下功夫、見實效

各地要加快完善農村物流體制機制,統籌交通運輸、商貿、供銷、郵政、快遞等物流資源,構建覆蓋縣鄉村三級的農村物流網絡體系。按照“多站合一、資源共享”的原則,拓展現有交通運輸站點服務功能,強化與鄉鎮電商服務中心、郵政局所和農資站等的銜接整合,發展緊密型、集約化的農村物流網點,健全城鄉物流末端網絡。

6、要在持續推進農村郵政快遞服務全覆蓋上下功夫、見實效

加快推進西部地區和農村地區郵政普遍服務基礎設施建設,促進投遞深度向下延伸,基本實現建制村郵件直投到村。鼓勵郵政、快遞、電商的融合發展,加快發展郵政包裹等新業務。因地制宜推動多種形式的村郵站建設,將村郵站打造成保障農村通郵、服務農村電商、解決農村“最後一公里”的重要平臺。繼續深化“交郵合作”,引導郵政企業利用農村客貨運站場等交通運輸基礎設施,建立倉儲場地和小型郵件分撥中心,推動合作共贏。

7、要在持續推進城鄉交通運輸統籌協調發展上下功夫、見實效

各地要按照“全面摸底、好中選優”的原則,開展建設工程的申報和組織實施工作。要大力推廣農村客運片區經營模式,鼓勵支持骨幹龍頭企業開拓整合農村客運市場,培育農村客運服務品牌。推進資源共享共用,統籌規劃建設城市公交站點、農村客運停靠站點等服務設施,推動城市公交與農村客運線路的有效銜接。

8、要在持續健全農村交通運輸治理體系上下功夫、見實效

加快制定實施《“四好農村路”督導考評辦法》,重點圍繞中央確定的農村公路發展任務落實、主體責任落實、資金落實開展督導,建立健全考核結果與投資挂鉤的獎懲機制。各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要加強監督考核,及時發現和解決問題。堅持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執法,形成農村交通運輸規範發展的長效機制。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