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交通運輸部:“四好農村路”發展新成效

2016-11-10 10:08 來源: 交通運輸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深入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就農村公路建設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進一步把農村公路建好、管好、護好、運營好”,近年來,交通運輸部圍繞“四好農村路”這個主題主線,農村交通運輸發展取得顯著成效。

農村公路建設邁上新臺階

農民群眾離“鄉鄉鎮鎮通油路,四通八達奔小康”的夢想越來越近。

截至2015年底,全國農村公路里程達到398萬公里,比“十二五”初期增長13.5%。鄉鎮和建制村公路通達率分別達99.99%、99.87%,通硬化路面率分別達98.62%、94.45%,全國農村公路列養率達到97.3%,優良中等路率達到80.6%。完成了8840個空白鄉鎮郵政局所補建,建成鄉鎮郵政普遍服務局所3.9萬處,實現了“鄉鄉設所”。累計建設村郵站21.8萬個,建制村直接通郵比率達到94.2%,基本實現“村村通郵”。

交通扶貧成新亮點

通過部省聯動,多措並舉,使農村交通成為帶領百姓脫貧的致富路、黨群幹群的連心路、全面建成小康的希望路。

“十二五”以來,累計安排車購稅資金5500億元用於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公路建設,建成6.6萬公里國省道和33萬公里農村公路,解決了集中連片特困地區600多個鄉鎮、4.8萬個建制村、2000多萬農民群眾的出行問題;完成渡口改造1166處、渡改橋6.4萬延米,會同國務院扶貧辦實施300多個“溜索改橋”項目,解決了1萬餘名學生的出行問題。

客運網絡建設呈新局面

路通了、車來了,廣大農民群眾開始享受到與城市相同的運輸服務,生活滿意度、獲得感逐年上升。

截至2015年底,全國農村客運站總數達26萬個,農村客運線路9.7萬條,覆蓋了3.5萬個鄉鎮、57.4萬個建制村,年平均日發110萬班次,鄉鎮和建制村通客車率分別達到99.01%和94.28%,解決了5.7億農民群眾的出行問題,初步形成了以縣城為中心、鄉鎮為節點、建制村為網點,遍佈農村、連接城鄉、縱橫交錯的農村公路客運網絡。北京、河北、遼寧、吉林、上海、江蘇、湖北等7個省市率先實現了農村客運建制村全覆蓋。

物流體系建設取得新成效

糧食、蔬菜等農産品更高效地進入了百姓的菜籃子,而廣大農民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也越走越寬。

各地交通運輸、供銷、郵政、商貿等部門通力合作,加快整合農村物流資源、搭建物流信息平臺,積極推進縣鄉村三級農村物流服務體系建設,生産生活物資進城下鄉更加便利。農村快遞網點鄉鎮覆蓋率達70%以上。吉林、黑龍江、山東、貴州等地積極推進交通運輸和郵政業務合作,探索推出“交郵共建”“綜合運輸服務站”“貨運班線”等各具特色的發展模式。海南省推動快遞“上車上機”工程,鼓勵“互聯網+農業+快遞”模式,積極培育從“田間”直達“舌尖”的特色農産品示範項目。

城鄉交通運輸一體化有了新進展

“市民下鄉、農民進城”更加便利,有力支撐了城鄉經濟社會統籌發展。

目前,全國城鄉道路客運一體化發展水平達到3A級以上的市縣比例接近80%。京津冀地區深入推進協同發展戰略,城鄉交通運輸一體化發展取得新成效。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大力推進城市公交向城市周邊延伸服務,實現行政區域城市公交全覆蓋。重慶建立了政府出資購買農村客運保險和支線農村客運運營補貼制度。

交通運輸安全防護工作得到新提升

農村公路危橋數量逐年減少,安全出行環境不斷改善。

“十二五”期間,累計安排車購稅資金173億元,用於農村公路安全生命防護工程和危橋改造工程建設。全國累計處置農村公路安全隱患路段14.2萬公里,實施公路安全生命防護工程7.6萬公里,改造農村公路危橋1.31萬座、95萬延米。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