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介紹2016年1-10月外貿發展情況以及商務工作其他相關情況

2016-11-10 18:47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很高興和大家見面!我們從這個月開始,將實行新的新聞發佈機制,每週開一次例行新聞發佈會。這是這個月的第二次發佈會,下禮拜還要再開一次。這是我們的一個新嘗試,具體怎麼個開法,我們也想聽聽大家的建議。

下面我向大家通報2016年1-10月外貿發展情況以及商務工作其他相關情況,共有六個方面的情況,然後回答大家關心的問題。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 沈丹陽 宋寶貴 攝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 沈丹陽】一、關於1-10月及10月當月外貿數據情況

根據海關統計,今年1-10月,全國進出口19.56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下降1.9%,其中,出口11.22萬億元,下降2.0%;進口8.33萬億元,下降1.8%。10月當月,進出口總值2.05萬億元,下降0.6%。其中1.19萬億元,下降3.2%;進口8606億元,增長3.2%。雖然外貿進、出口增速仍然是負增長,但隨著國家促進外貿回穩向好政策措施效果逐步顯現,外貿結構進一步優化,新的發展動能正在積聚,我國外貿發展保持回穩向好態勢。

從增速來看,進出口仍然保持回穩態勢。1-10月,我國進出口下降1.9%,降幅與上月持平。10月當月進出口降幅延續前三季度進出口降幅逐季收窄的態勢。同時,10月當月進口增長3.2%,連續3個月保持正增長。

從貿易方式來看,一般貿易進出口比重有所提升。1-10月,一般貿易進出口10.85萬億元,與上年持平,佔我外貿進出口比重55.5%,較去年同期提高1.1個百分點。

從企業主體來看,民營企業仍然是出口主力軍。1-10月,民營企業進出口5.21萬億元,同比增長1.7%,佔全國外貿出口的46.4%,較去年同期提高了1.7個百分點。外資企業和國有企業出口分別下降1.1%和0.6%。

從市場佈局來看,對歐盟、日本等傳統市場出口實現正增長。1-10月,我對歐盟、日本等傳統市場出口好于整體水平,其中,對歐盟出口1.82萬億元,同比增長1.0%;對日本出口6949億元,增長0.5%。對部分“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出口實現較快增長,其中,對印度出口3183億元,同比增長7.2%;對俄羅斯出口1975億元,增長12.4%。

從商品結構來看,大型成套設備等高附加值産品出口保持正增長。1-10月,大型成套設備出口增長3%,汽車零備件出口增長2.8%。

從新型外貿商業模式來看,跨境電商、市場採購貿易、外貿綜合服務企業繼續保持較快增長態勢,正成為新的增長點。

從進口來看,進口質量和效益進一步提升。1-10月,原油、鐵礦石、天然氣、銅材、銅精礦等10類大宗商品進口量增價跌,合計減少付匯約4232億元,有利於企業降成本、增效益。

二、商務部等13部門聯合印發《關於開展加快內貿流通創新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擴大消費專項行動的意見》

11月7日,商務部等13部門聯合印發《關於開展加快內貿流通創新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擴大消費專項行動的意見》。本次專項行動是在內貿流通領域,切實貫徹落實中央關於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一項重要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根本目的是提高社會生産力水平,落實好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本次專項行動就是從這一根本目的出發,爭取用兩年左右的時間實現“三個一”目標,即整治一批侵害消費者權益的市場秩序問題,解決一批制約消費的深層次體制機制問題,形成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改革創新經驗。

專項行動包括強化創新驅動、深化流通改革、調整供給結構和優化消費環境等4個方面13項工作任務。強化創新驅動,包括加快流通信息化、網絡化和智慧化進程,推動流通由經營商品和服務向經營生活方式轉變,支持流通與相關産業跨界融合等多項政策措施。深化流通改革,包括改革流通管理體制、放寬和取消多項經營限制、改進稅費政策等多項政策措施。調整供給結構,包括優化區域佈局、協調城鄉發展和加強信息引導等多項政策措施。優化消費環境,包括整頓消費市場秩序、完善標準體系、推進信用建設和倡導綠色消費等多項政策措施。

商務部將按照《意見》要求,會同相關部門加強對專項行動的指導、督促和政策協調,儘快出臺配套政策,努力為廣大消費者提供更加完善的消費環境,讓廣大消費者有更加舒適的消費體驗,有力提振消費信心。

三、汽車平行進口試點初現成效

近期,商務部等7部門函覆四川、新疆、大連、寧波等4省市,支持其開展汽車平行進口業務,這是在天津、上海、福建、廣東等4個自貿試驗區開展汽車平行進口先行試點基礎上的新一次擴圍。

開展汽車平行進口試點是在汽車流通領域開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抓手。數據顯示,自4個自貿試驗區先行試點以來,中高端進口汽車降價明顯,大部分在15%以上,部分甚至超過了30%。平行進口汽車型號達到129個,更好地滿足多樣化、多層次消費需求。2016年1-9月,85家試點企業實際平行進口汽車3.9萬輛,汽車市場供給進一步優化。今年2月,商務部等8部門出臺了簡化汽車自動進口許可證申領、深化平行進口汽車強制性産品認證改革、允許開展汽車整車保稅倉儲業務等7個方面的政策,汽車平行進口試點政策體系不斷完善。根據商務部會同相關部門開展的中期評估顯示,試點在建立一站式公共服務平臺、國際市場採購體系、貿易便利通關體系、售後服務保障體系、政府監管信息體系等方面已形成了“一平臺四體系”等可複製推廣經驗。

下一步,商務部將積極推進汽車平行進口試點工作開展,進一步加強對試點地區的指導,推動完善“一平臺四體系”,研究解決試點工作中遇到的問題,努力將平行進口汽車打造成為國産汽車、品牌授權進口汽車之外的第三支重要力量。

四、中國-馬來西亞經貿合作最新進展情況

近年來,中國-馬來西亞經貿合作穩步發展。今年1-9月,中馬雙邊貿易額達621億美元,全年將有望達到900億美元的貿易規模。目前,我是馬來西亞最大的貿易夥伴和進口來源地以及第二大出口市場。截至今年9月底,中馬兩國累計雙向投資總額突破百億美元,其中,今年1-9月中國企業對馬直接投資5.1億美元,增長近一倍。中馬兩國政府推動的中馬欽州産業園和馬中關丹産業園合作開發已進入機制化和規範化的發展軌道,雙方政府支持政策落實和投資項目落地工作進展順利,力爭將“兩國雙園”打造成為中馬以及中國—東盟産能合作示範園。

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上周對中國進行了正式訪問。訪問期間,商務部高虎城部長與馬貿工部穆斯塔法部長共同簽署了《中馬經貿合作五年規劃聯合進展報告》,並確認啟動《經貿合作五年發展規劃》(2018-2022年)續簽工作,為雙方未來經貿合作做了制度性安排。納吉布總理此次訪華,進一步深化了兩國友好合作關係,堅定了兩國工商界加強合作、共謀發展的信心。

五、第120屆廣交會圓滿閉幕,到會採購商和成交額實現“雙升”

第120屆廣交會于10月15日在廣州開幕,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致賀信表示祝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出批示表示祝賀。國務院副總理汪洋于10月17日考察了廣交會,並在廣州主持召開全國外貿工作座談會。汪洋副總理強調,當前世界經濟貿易環境更加嚴峻複雜,廣交會也面臨前所未有的機遇和挑戰,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廣交會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強總理的批示精神,牢固樹立發展新理念,居安思危、奮發圖強,創新體制機制、商務模式,更好地支持企業開拓市場、做強品牌,為促進外貿回穩向好和結構優化升級作出更大貢獻。

廣交會是我國歷史最悠久、規模最大、到會客商最多的綜合性國際貿易展會,自1957年春季創辦以來,至今年已經整整一甲子,舉辦了120屆。在黨中央、國務院的高度重視下,在廣東省、廣州市人民政府及相關部門的大力支持下,第120屆廣交會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發展理念,努力提升國際化、專業化、市場化、信息化水平,于11月4日圓滿閉幕,實現了採購商和出口成交額的“雙升”。

六、關於歐盟就中國加入世貿組織議定書第15條修改法律的有關情況。

中方注意到,11月9日歐委會向歐洲議會及理事會正式提交修改其反傾銷法律制度的提案,以履行其根據《中國加入世貿組織議定書》第15條規定所承擔的義務。

在履行中國加入議定書第15條義務問題上,中方的立場是明確的、一貫的:15年過渡期結束後必須取消反傾銷“替代國”做法,這是世貿組織成員必須遵守的國際條約義務。

中方認為,提案取消“非市場經濟國家”名單,體現了歐盟履行第15條義務的意願,中方對此表示肯定。但中方感到遺憾的是,歐委會提出的新方法以“市場扭曲”的概念和標準替代“非市場經濟”的概念和標準,並沒有從根本上取消“替代國”做法,只是在變相延續原有做法而已。這一方法既沒有全面徹底地履行議定書第15條的義務,也與世貿組織規則不符。

在此,中方強調三點原則立場:一是必須徹底履行義務,即第15條日落條款全面生效,“替代國”方法應全面終止;二是要科學公正,新的標準和方法應該公正、合理、透明,不能形成新的歧視;三是到期後應完全按照WTO規則採用一般反傾銷方法,不應變相延續“替代國”方法。

中方希望歐方在第15條問題上信守承諾,按期、全面、徹底地履行義務,維護中歐經貿關係的健康發展。中方也將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手段的權利,堅決維護自身合法權益。

以上就是今天上午向大家通報的情況。下面歡迎大家提問。

【東方衛視記者】:我有兩個問題。第一,剛才您通報了1-10月份,以及10月單月外貿數據,2016年剩下不到兩個月時間,對外貿實現全年回穩向好目標,您怎麼看?第二,昨天美國總統大選特朗普獲勝。市場普遍預計,未來中美貿易會面臨更多的困難和挑戰,您怎麼看待這個問題?商務部是否會在對美貿易方面做一些準備?謝謝。

【沈丹陽】我剛才給大家通報了數據,也作了解讀。總體上看,我國外貿發展回穩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與發達國家、發展中國家的産業互補的優勢也沒有改變,外貿結構調整和動力轉換加快的趨勢同樣沒有改變,這是我們必須看到的。

與此同時,外貿形勢依然不容樂觀,不確定、不穩定的因素增多,國際貿易增長進入了歷史罕見的低谷期。全球貨物貿易增速連續4年低於經濟增速,世貿組織將2016年世界貿易量增速進一步下調到1.7%,是國際金融危機以來的最低預測。在這樣複雜嚴峻的形勢下,我國外貿面臨的困難不是短期的,要實現全年外貿回穩向好的目標,需要付出艱苦努力,需要商務部門會同有關各方面和各地方更加堅定地按照中央的決策部署,狠抓政策落實,既毫不鬆懈地抓回穩,又堅定不移地調結構,努力促進外貿回穩向好。

關於特朗普當選是否會引發對中美貿易前景的擔憂,我們是這麼看的:中美兩國擁有廣泛的共同利益,發展長期、健康、穩定的中美經貿關係,符合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隨著經濟全球化不斷深入,中美兩國開展互利合作的領域不斷拓展,基礎更加牢固,已經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交融格局。我們相信,無論誰當選美國總統,中美兩國共同利益大於分歧的格局不會改變,中美兩國工商業界繼續深化互利合作的願望也不會改變。我們願意繼續與美方合作,推動互利共贏的中美經貿關係穩定健康發展。

您剛才提到了中美貿易,其實中美的經貿關係不僅包括貿易,還包括投資合作。比如中美BIT談判,目前中美雙方正積極推進雙邊投資協定談判。10月31日到11月6日,第31輪談判在華盛頓舉行,雙方繼續就文本和負面清單進行深入磋商。中美雙邊經貿工作還在正常推進,繼續朝著健康發展的方向努力。

謝謝您的提問。

【香港中評社記者】:商務部10月底最新公佈的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的兩岸貿易額為1275.5億,相比去年同期下滑了7%,請問您認為其下滑的主要原因是什麼?這種下滑的趨勢是否還會繼續?謝謝。

【沈丹陽】:根據大陸海關統計,今年1-9月,大陸和台灣貿易額是1275.5億美元,同比下降了7%。應該説,兩岸貿易的表現和大陸整體外貿的情況大致趨同,原因也趨同:主要是受世界經濟深度調整、外部需求放緩的影響。

當然這種情況的發生還有另外一個重要的原因,也就是由兩岸貿易以産業內貿易為主的特徵所決定的。兩岸貿易額的一半以上是我們通常所説的加工貿易,大陸台資企業從台灣進口原材料和零部件,在大陸加工生産出口歐美等外部市場。在外部需求放緩的情況下,兩岸貿易額就會有所下降。這是一種很典型的兩岸貿易方式。

需要指出的是,今年一季度和上半年兩岸貿易額分別下降11.5%和9.9%,但是1-9月份兩岸貿易額下降幅度收窄,兩岸貿易已經呈現回暖的態勢。

【路透社記者】:最近美國商務部和歐盟開始調查中國企業是否經由越南向美國出口鋼鐵以規避進口關稅,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沈丹陽】:我們也注意到了有關報道,特別是外媒的一些報道。截止目前,美國方面並沒有向中國商務部通報此事。經向有關行業組織了解,有關行業組織也不掌握有關情況。應該指出的是,近年來全球經濟增長低迷,鋼鐵需求不振,各國鋼鐵行業普遍面臨困境。當前國際貿易中保護主義明顯抬頭,一些國家頻繁對鋼鐵産品採取貿易限制措施,勢必扭曲正常的貿易流動。鋼鐵産能過剩是各國共同面臨的問題,各國應該加強合作,協同應對,我們希望各國採取積極措施,推動産業結構調整,提升産業競爭力,為全球經濟增長創造良好的環境,而不是為正常的貿易流動人為製造障礙。

謝謝你的提問。

【新華社記者】:我們注意到今年8月份以來,人民幣兌美元的匯率一路走低,但中國的出口額並沒有明顯的起色,有媒體認為中國的匯率貶值對於外貿的拉動效果在逐漸減弱,請問商務部對此有何評論?

【沈丹陽】:您的這個問題其實是有兩層意思,分別回應一下。

首先,關於所謂人民幣匯率一路走低問題。最近一段時間,受美聯儲加息預期影響,人民幣兌美元短期內有所貶值,但必須看到兩個總體情況。一是人民幣對美元雙邊匯率的變化與其他主要貨幣對美元的變化方向是相符合的;二是人民幣對一籃子貨幣和實際有效匯率仍然保持了基本穩定。10月31日,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對一籃子貨幣的人民幣指數是94.22,和8月5日的94.72基本持平。國際清算銀行最新數據也顯示,人民幣9月份實際有效匯率為121.24,與7月份121.74基本持平。

其次,匯率的升貶值不是出口的決定性因素,在全球範圍內不一定都是這樣的,人民幣匯率同樣更不是影響中國外貿的主要因素。近年來,隨著匯率市場化改革的不斷深入,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進一步擴大,市場在匯率形成機制中的作用進一步發揮。我們一直強調,匯率變化對外貿發展是一把雙刃劍,在全球經濟復蘇乏力、貨幣政策環境日趨複雜的背景下,保持人民幣匯率的基本穩定將有利於促進外貿的發展。換句話説,中國政府根本無意通過貨幣貶值來推動出口。

謝謝你的提問。

【國際商報記者】:11月7日到9日,全國居民生活服務業轉型發展經驗交流會在北京舉行,舉辦這個交流會的目標是什麼?有哪些預期的成果?商務部會採取哪些措施促進居民服務業轉型升級?

【沈丹陽】:我們會在網站上發佈這個會議的具體情況。這裡我簡單回答一下你的問題。一是為什麼召開這個會議,二是會上交流了什麼經驗。商務部召開這次“全國居民生活服務業轉型發展經驗交流會”,主要任務是推進居民生活服務業轉型發展行動計劃的實施,交流學習各地促進居民生活服務業創新發展和轉型升級的好經驗、好做法,推動我國居民生活服務業健康快速發展。

近幾年,居民生活服務業轉型發展工作取得了不少經驗和成效,這次會議主要就是交流、總結這些好的做法、好的經驗。這次交流的內容包括了國務院印發了一系列文件總體部署改革任務的完成情況;商務部通過試點方式所探索的改革路徑情況,發展改革委、財政部等部門出臺的多項稅費改革政策執行情況;北京市等地方積極開展先行先試的經驗;各地探索管理創新、技術創新、模式創新、優化法規標準等制度環境和市場信用等環境的相關情況;積極實施家政、早餐、養老等促進政策,探索出優化餐飲業良好發展環境的新路子等等。其他情況,建議您在網上查看相關新聞稿。

【日本經濟新聞記者】:關於鋼鐵産能過剩的問題,在G20杭州峰會各國達成了共識,但是10月份在巴黎舉辦的論壇準備會議,中國代表團缺席了,中方缺席會議的理由是什麼?

【沈丹陽】:有關鋼鐵貿易,中方一再在各種場合重申和強調了我們的原則立場,鋼鐵貿易的問題不是中方的問題,而是全球性的問題。同時,鋼鐵貿易問題看似是貿易問題,實際上不是貿易問題,而是一個關於産業和産能過剩的問題。因此,探討、解決這些問題必須要世界各國從全球産能的角度共同努力。但遺憾的是,現在一些國家提出所謂解決的方案、方法,並不是從這兩個角度展開,而是一味指責中方,試圖從貿易的角度找到解決辦法,這是行不通的。

此外,有一些國家在全球解決方案未達成的形勢下,單方面出臺了一些針對中國鋼鐵産品的貿易保護措施,這些做法是不合適的。中方仍然認為,在當前全球鋼鐵産業面臨困境既有週期性原因、也有結構性問題的形勢下,最佳解決方法應該是各國協同應對,加強經貿合作,而不是頻繁採取貿易保護措施或者採用其他不利於解決問題的方法。

我們希望各方都能夠切實遵守G20杭州峰會上各國領導人關於反對貿易保護主義的共識,為促進全球鋼鐵業復蘇和改善全球整體貿易環境,承擔起應有的責任。謝謝你的提問。

【沈丹陽】:今天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