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
《關於推動實體零售創新轉型的意見》

2016-11-11 11:4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11日電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推動實體零售創新轉型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對實體零售企業加快結構調整、創新發展方式、實現跨界融合、不斷提升商品和服務的供給能力及效率作出部署。

《意見》指出,實體零售是商品流通的重要基礎,是引導生産、擴大消費的重要載體,是繁榮市場、保障就業的重要渠道。針對當前實體零售存在的發展方式粗放、有效供給不足、運行效率不高等突出問題,要以體制機制改革構築發展新環境,以信息技術應用激發轉型新動能,推動實體零售實現三個轉變,即由銷售商品向引導生産和創新生活方式轉變,由粗放式發展向注重質量效益轉變,由分散獨立的競爭主體向融合協同新生態轉變。

《意見》從調整商業結構、創新發展方式、促進跨界融合三個方面明確了創新轉型的9項主要任務。調整商業結構方面,堅持盤活存量與優化增量、淘汰落後與培育新動能並舉,推動實體零售調整區域結構、調整業態結構、調整商品結構,滿足居民消費結構升級需要。創新發展方式方面,鼓勵企業創新經營機制、創新組織形式、創新服務體驗,推動實體零售補短板、增優勢,提高核心競爭力。促進跨界融合方面,促進線上線下融合,促進多領域協同,促進內外貿一體化,通過融合協同構建零售新格局。

《意見》從優化發展環境、強化政策支持兩個方面提出了7類政策措施。一是加強網點規劃。以市場化方式盤活現有商業設施資源,優化網點佈局,降低商鋪租金。二是推進簡政放權。放寬對店舖裝潢、店內改造、戶外營銷的限制,支持連鎖企業設立非企業法人門店和配送中心,完善城市配送車輛通行制度。三是促進公平競爭。加快構建生産與流通領域協同、線上與線下一體的監管體系,建立覆蓋線上線下的守信聯合激勵和失信聯合懲戒機制,切實保障公平競爭。四是完善公共服務。開展實體零售提質增效專項行動,構建反映零售業發展環境的評價指標體系,建設商務公共服務雲平臺。五是減輕企業稅費負擔。營造線上線下企業公平競爭的稅收環境,落實好總分支機構匯總納稅、研發費用加計扣除、取消發票工本費等稅費支持政策,繼續推進電價、刷卡費定價機制改革。六是加強財政金融支持。鼓勵設立投資基金,加大對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的投入,將消費金融公司試點推廣至全國,採取多種方式解決在線支付業務需求。七是開展試點示範帶動。鼓勵內貿流通體制改革發展綜合試點城市突破體制機制障礙,開展智慧商店、智慧商圈示範創建工作,示範引領創新轉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