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意見》概括起來有三個特點:鼓舞信心、明確方向、出臺政策

2016-11-11 13:5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6年11月11日(星期五)上午10時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廳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商務部副部長房愛卿、王受文介紹《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推動實體零售創新轉型的意見》和自貿試驗區新一批改革試點經驗複製推廣有關政策情況,並答記者問。

商務部副部長 房愛卿】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上午好。今天非常高興出席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首先,感謝大家長期以來對商務工作的關心和支持。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推動實體零售創新轉型的意見》,下面我就《意見》的有關情況做一個簡要的介紹。

這個文件概括起來有三個特點:鼓舞信心、明確方向、出臺政策。

第一,鼓舞信心。實體零售是商品流通的重要基礎。改革開放以來,實體零售一直保持高速增長,規模持續的擴大,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在90%左右,為穩增長、調結構、惠民生作出了積極的貢獻。但近年來,受經營成本攀升、消費需求結構變化、網絡零售快速發展等諸多因素影響,實體零售主要指標增速回落,部分企業經營困難,關店現象頻繁發生。國務院領導同志高度關注這一問題,多次指示商務部加快研究。這次國務院辦公廳出臺《關於推動實體零售創新轉型的意見》,既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降低實體經濟成本的重要舉措,也充分體現出國家對實體零售的關注和支持,將對鼓舞實體零售創新轉型的信心起到積極作用。

第二,明確方向。現在網絡零售發展非常快,實體零售到底怎麼發展,一些企業不是很清楚。經過對國內、國際多方面的調研,我們在文件中對實體零售的下一步發展方向進行了明確。提出要以體制機制改革構築發展新環境,以信息技術應用激發轉型新動能,推動實體零售實現三個轉變:一是由銷售商品向引導生産、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創新生活方式、擴大消費的方向轉變。二是由以前分散獨立的競爭主體向融合協同的新生態方向轉變。三是由以前的粗放式發展向注重質量效益方向來轉變。《意見》從“調整商業結構、創新發展方式、促進跨界融合”三個方面明確了創新轉型的9項主要任務,包括調整區域結構、業態結構、商品結構,滿足居民消費結構升級的需要;創新經營機制、組織形式、服務體驗,增強實體零售的核心競爭力;促進線上線下融合、多領域協同、內外貿一體化,構建零售新格局。

第三,出臺政策。《意見》從“優化發展環境、強化政策支持”兩個方面提出七大類的政策措施:一是加強網點規劃。以市場化的方式盤活現有商業設施資源,優化網點佈局,降低商鋪租金。二是推進簡政放權。放寬對店舖裝璜、店內改造、戶外營銷的限制。支持連鎖企業設立非法人門店和配送中心,完善城市配送車輛通行制度。三是促進公平競爭。加快構建生産與流通領域協同、線上與線下一體的監管體系,建立覆蓋線上線下的守信激勵和失信懲戒的機制,切實保障公平競爭。四是完善公共服務。開展實體零售提質增效專項行動,構建反映零售業發展環境的評價指標體系,建設商務公共服務雲平臺。五是減輕企業稅費負擔。營造線上線下公平競爭的稅收環境,落實好總分支機構匯總納稅、研發費用加計扣除、取消發票工本費等稅費支持政策,繼續推進電價、刷卡費定價機制改革。六是加強財政金融支持。鼓勵設立投資基金加大對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的投入,將消費金融公司試點推廣至全國,採取多種方式解決在線支付業務需求。七是開展試點示範帶動。

下一步,商務部將會同有關部門抓好《意見》的貫徹落實,同時指導地方制定具體實施方案,將內貿流通打造成經濟轉型發展的新引擎、資源優化配置的新動力、大眾創業就業的新平臺、生態文明建設的新領域、傳播優秀文化的新載體,希望各位記者朋友加大宣傳力度,為實體零售創新轉型營造良好的輿論氛圍。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