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線上線下融合發展可以優勢互補 將是零售業未來的發展方向

2016-11-11 14:13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6年11月11日(星期五)上午10時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廳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商務部副部長房愛卿、王受文介紹《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推動實體零售創新轉型的意見》和自貿試驗區新一批改革試點經驗複製推廣有關政策情況,並答記者問。

房愛卿】 今天是“雙11”,在今天召開實體零售創新轉型的政策吹風會,我覺得具有特殊的意義。

近年來,網絡零售發展速度非常快,而實體店的增速又相對放緩,這一快一慢就産生了明顯的對比。所以,一些專家、企業家、社會人士,把線上和線下對立起來,認為網絡零售對實體店造成很大的壓力,甚至網絡零售會取代實體店。從我們在國內、國際調研的情況來看,從發達國家的經驗來看,在網購發展初期,線上線下確實存在競爭。但是隨著網購的不斷發展,這種競爭逐步變成合作、變成融合。線上線下融合發展可以優勢互補,是零售業未來的發展方向。比如線上的優勢是商流、信息流和資金流。在商流方面,網購可以減少中間環節,可以讓生産者和消費者直接見面。在信息流方面,網購的信息和消費者的年齡、職業、性別、區域都直接挂鉤,這些信息可以直接反映出消費的趨勢。資金流方面,支付的便利、快捷,優勢更加明顯。而實體店在物流、服務和體驗方面具有優勢。由於沒有配送“最後一公里”的問題,實體店的物流成本比網購要低得多。如果實體店網點分佈均勻,通過發展網訂店取、網訂店送,可以發揮明顯的物流優勢。此外,還有服務、體驗,都需要面對面,實體店優勢明顯。如果能夠把線上商流、信息流、資金流的優勢和線下物流、服務、體驗的優勢結合起來,零售業的優勢就會非常大,就會真正發生“流通革命”。所以,這個文件的目的就是鼓勵線上線下向融合、協同方向發展。

作為政府部門,我們很注重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政府主要是做好明確方向、營造環境、公共服務和政策促進這四個方面的工作。一是明確方向。引導企業立足消費需求的新變化,運用互聯網、物聯網、大數據等現代信息技術來補短板、增優勢,實現線上線下融合發展。為什麼要補短板呢?就是因為現在實體店的短板太突出,線下的優勢發揮不出來,和線上難以快速實現融合。比如引廠進店、出租櫃臺的傳統經營模式,使得連鎖經營的規模效益沒有體現出來,物流配送的優勢也沒有發揮出來,需要把這個短板補上。然後,通過創新信息技術應用,增加服務和體驗的內容、方式,使優勢更突出,更容易實現線上線下融合。二是營造環境。通過制定科學的網點規劃,引導企業合理佈局,特別要建立線上線下一體化的監管體系,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三是加強公共服務。政府對不同業態、不同區域、不同商品的信息進行公開發佈,引導網點合理佈局和健康發展。四是完善政策。破除實體零售面臨的一些體制機制障礙,比如針對設立非法人門店難、店舖裝璜裝修限制多、用電成本高等問題,明確政策要求,為零售業的發展奠定基礎。我們相信,通過這個文件的實施,對解決線上和線下融合發展,特別是發揮政府作用方面,將起到很好的推動作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