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南孟:打造美麗鄉村示範片區

2016-11-12 15:50 來源: 河北省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深秋時節,記者行走在霸州市南孟鎮東頭村,看到一派繁忙的施工景象,在規劃的遊樂公園東側,工人們正在為兒童遊樂園鋪設塑膠場地……“公園佔地面積6500平方米,是將原來的污水大坑填平後改造成的,建成後將成為村民主要的健身、休閒和娛樂場所。”村支書楊敬忠對記者説。

作為霸州市南孟片區美麗鄉村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南孟鎮在推進東頭村美麗鄉村建設過程中,採取政府統籌和協調、專業化公司開發和建設的模式,加快美麗鄉村建設速度。數據顯示,自今年5月份啟動南孟片區美麗鄉村建設以來,到目前已有7個精品村街完成工程總量達70%以上,其餘19個一般村街全部完成了違建、垃圾的清理工作,開始進行工程建設。

明確主體定位 確保建設進度

為加快推進美麗鄉村建設,霸州市結合南孟鎮各村街實際,引入華夏幸福公司作為總體承建單位,統一對南孟片區美麗鄉村進行設計、開發、採購和建設,由政府負責動員、協調和配合各項工作的開展,明確了主體定位,審計同步跟進。

“南孟是廊坊市唯一一個省級美麗鄉村片區,涉及村街多、覆蓋範圍廣、建設任務重,總投資約6億多元。”南孟鎮鎮長張亞軍介紹,南孟片區美麗鄉村建設啟動後,南孟鎮分別成立了26個村街工作小組和5個專項工作小組,具體負責與華夏公司及各相關單位的對接、協調和聯絡,及時溝通解決工作中的各種問題,對不能達成一致的問題,提交到每天召開的集中辦公會議上統一協商解決。

“原來的舊宅子比較破舊,太影響美觀了。”正在蓋房的村民董雙進説,為了配合村裏美麗鄉村建設,還沒有等工作組來做思想工作,就主動拆了進行新建。

據了解,南孟片區美麗鄉村建設啟動後,南孟鎮首先明確了將違建拆除、垃圾清理工作作為村街開展美麗鄉村建設的準入門檻,要求村街必須自行完成違建拆除、垃圾清理工作。同時,霸州市在南孟鎮建立了集中辦公等工作機制,辦公地點設在南孟,各相關單位具體負責人每天進行集中辦公,以便更加快速、有效地推進各項工作。目前,全鎮26個村街已全部完成違建拆除、垃圾清理等工作,實現了“零付費”拆除。

與旅遊相結合 拉動産業發展

南孟鎮屬於傳統的農業鄉鎮,位於霸州市城區的上風口,是水資源保護地。長期以來很少有工業企業到該鎮投資落戶,良好的生態環境,為南孟發展美麗鄉村留下了寶貴資源。

“怎麼把生態環境資源轉化為發展優勢?這是我們首先要考慮的。”張亞軍介紹,為了把南孟片區美麗鄉村建設好,霸州市進行了充分調研和論證,對南孟片區的未來進行了詳細規劃。“我們圍繞現有景觀和建築特點,深入挖掘傳統文化資源,著重體現人文民俗風貌,在美麗鄉村片區建成後,將以溫泉養生和農業觀光遊為主打,通過開發溫泉休閒度假、熱帶植物及水果種植等高附加值農業項目,結合生態採摘、農園體驗、民俗等元素,打造集‘吃、住、行、遊、娛、購’等功能為一體,能夠充分體現原汁原味田園風光的産業鏈條。”

根據美麗鄉村建設和鄉村旅遊發展規劃,南孟鎮東部將以萬畝苗木基地為載體,通過整合路網,建設慢行系統,重點打造田園風光遊。西部則以果蔬採摘園、熱帶植物觀賞園、溫泉酒店等為載體,通過優化基礎設施建設,提高産業層次,完善産業鏈條,重點打造鄉村體驗遊。

同時,建立長效機制,加強美麗鄉村的後期日常管理。目前,南孟片區7個精品村街中的東坨村、東頭村已基本改造完成,其餘村街正在按計劃加快推進,污水、垃圾等處理設施也將陸續投入使用。據介紹,已完成改造的村街將啟動垃圾清運、污水處理、綠植養護等一系列日常管理機制。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