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社區教育進農村——四川依託廣播電視大學資源培育新型農民,推動返鄉農民工創業

2016-11-14 08:5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成都11月14日電(記者 呂慶福)四川榮縣留佳鎮天邦水果合作社水果倉庫裏,社員們正忙著給剛摘下來的柑橘進行“氣調”保鮮,銷售經理余中正忙著聯絡銷售事宜。

“氣調”保鮮是返鄉農民工餘中通過社區教育學到的一種利用空氣調節實現水果保鮮的新技術。余中告訴記者,通過這種技術保鮮的水果,不僅保鮮期長,而且環保健康,因此賣出好價錢。

四川是農民外出務工大省,近年來,返鄉農民工不斷增加,如何引導他們就地創業成為一個重要課題。四川省依託廣播電視大學的資源,在全省建立和完善省、市、縣三級社區教育體系,開展大規模的社區教育進農村活動。

“通過社區教育的培訓,余中不僅掌握了新型保鮮技術,還成為柑橘銷售‘高手’,他的客戶遍佈全國各地,目前還將合作社的水果銷售到了東南亞。”留佳鎮副鎮長劉錦榮告訴記者。

在大屋坡村,記者見到了50歲的種植大戶謝光中。他用長滿老繭的手拉住記者説:“我去年掙了60萬元,今年有希望掙到180萬元。”

謝光中30多歲就在外面打工,但在外十幾年也沒掙到什麼錢。一次偶然機會參加了榮縣社區學院在村裏舉辦的種植技術培訓後,便一發不可收拾,每次培訓必到場。掌握了一定技能後,他決定將所學知識付諸實踐。

前年他流轉大屋坡果場260畝,並實施柑橘高接換種進行品種改良。去年一下掙了60多萬元。嘗到甜頭的他,又流轉了大屋坡村、來龍村、八角村等果園400余畝。“按今年的行情估算,今年可實現産值300萬元,除去成本能掙180萬元。”謝光中説。

近年來,榮縣依託縣社區學院(電大)資源,在鄉鎮設立社區教育指導中心,在村裏設立培訓站,面向村民舉辦各種種植養殖和營銷技能等培訓。榮縣副縣長倪志勇説:“從目前情況看,效果明顯。不僅涌現出了謝光中這樣的種植大戶,還涌現出了以余中等為代表的營銷高手。”

據了解,目前,農民學習各種實用技術的熱情高漲。“每次培訓,教室裏都座無虛席。學習型社會正在榮縣農村形成,新型農民也不斷涌現。”榮縣教育局局長易敬水告訴記者。

社區教育進農村,榮縣只是四川的一個縮影。在廣元市蒼溪縣龍山鎮囤子村,返鄉農民工賴慶學通過社區教育學到種植技術後,帶領村民種植高品質的紅心獼猴桃,僅去年一年,就使全村人均增收3000元;綿陽市鹽亭縣黃甸鎮永壽村村民鄧興洋返鄉後,通過社區教育學習了養殖技術,在當地辦起養殖場,走上了創業致富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