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發展改革委關於新建北京至唐山鐵路核準的批復

2016-11-14 14:00 來源: 發展改革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發展改革委關於新建
北京至唐山鐵路核準的批復

發改基礎[2016]2129號

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發展改革委:

北京市發展改革委《關於上報北京至唐山城際鐵路工程項目申請報告的請示》和《關於再次報送新建北京至唐山城際鐵路項目申請報告的請示》收悉。經研究,現就該項目核準事項批復如下:

一、為貫徹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完善區域路網,推進京津冀區域交通一體化發展,同意建設北京至唐山鐵路。

項目法人單位為京唐城際鐵路有限公司。

二、功能定位:本項目是京津冀地區城際軌道交通網絡的重要組成部分,主要承擔沿線城際客流,兼顧部分跨線客流。

三、主要建設內容和技術標準

(一)主要建設內容。線路起自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經北京市通州區、河北省廊坊市、天津市寶坻區、河北省唐山市,終至既有天津至秦皇島高速鐵路唐山站,正線長約148.7公里。全線設8座車站。同步配套建設大廠、唐山動車運用所。寶坻南站綜合維修工區納入本項目。

(二)主要技術標準。鐵路等級:高速鐵路。正線數目:雙線。設計行車速度:北京至香河段200公里/小時,香河至唐山段350公里/小時。最小曲線半徑:北京至香河段2200米(困難地段2000米),香河至唐山段7000米(困難地段5500米)。最大坡度:20‰,困難條件下經技術經濟比較不應大於30‰。牽引種類:電力。到發線有效長度:650米。列車運行控制方式:自動控制。調度指揮方式:綜合調度集中。其他具體技術標準執行《高速鐵路設計規範》(TB 10621-2014)。

(三)規劃運輸能力:5000萬人/年。

四、投資估算、資金來源及建設安排

項目總投資449億元,其中工程投資423.5億元,動車組購置費25.5億元。資金來源為:項目資本金佔總投資的50%,計224.5億元,由京津冀城際鐵路投資有限公司出資。資本金以外的資金利用國內銀行貸款解決。

建設工期4年。

五、下階段工作

(一)進一步優化本項目與京哈鐵路互聯互通方案以及北京城市副中心站設計方案,同時統籌實施本項目引入北京樞紐工程,滿足近期直達運輸需求。

(二)結合城市規劃及綜合交通樞紐規劃,做好與其他交通運輸方式的無縫銜接,進一步推進鐵路客站及周邊用地綜合開發;

(三)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建設和運營中要切實落實生態保護、防洪和污染防治各項要求;

(四)強化防範、化解社會穩定風險的工作措施。

六、核準項目的相關文件分別是國土資源部《關於北京至唐山城際鐵路建設用地預審意見的復函》(國土資預審字[2016]154號)、北京市規劃委《建設項目選址意見書》(2016規選市政字0053號)、天津市規劃局《建設項目選址意見書》(2015津線選政0013號)、河北省住房城鄉建設廳《關於北京至唐山城際鐵路河北段有關規劃意見的函》(冀建規函[2016]16號)等。

七、如需對本核準文件所規定的有關內容進行調整,應及時以書面形式向我委報告,並按照有關規定辦理。

八、請根據本核準文件,辦理土地使用、資源利用等相關手續。請國家電網公司同步安排外部電源電力工程,確保與本項目同步建成。請工業和信息化部、軍委聯合參謀部在通信遷改等方面給予支持配合。

九、本核準文件有效期限為2年,自批復之日起計算。在核準文件有效期內未開工建設項目,應在核準文件有效期屆滿30日前向我委申請延期。項目在核準文件有效期內未開工建設也未申請延期,或提出延期申請但未獲批准,本核準文件自動失效。

附件:招標投標事項核準意見

國家發展改革委
2016年10月9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